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加大创新技术应用 实现共享单车有序管理
发布时间:2017-04-10 13:38:44 星期一

在鼓励发展共享经济,倡导绿色出行的大背景下,共享单车凭借完全自助式服务的便捷特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三公里”的问题,受到年轻互联网用户的广泛认可。

但从共享单车运营及管理现状来看,虽然减少了短途交通成本,降低了城市污染,提升了出行便捷性,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安全隐患、恶意被损等问题不仅成为行业之痛,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尤其是对于杭州这样的旅游城市,节假日期间,屡次出现共享单车攻陷核心景区的情况。加强共享单车有序、科学的管理,已迫在眉睫。

杭州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文生指出,目前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政府、企业和技术手段三方面问题:

一是政府层面的管理职责有待明确,共享单车发展规划、法规约束机制、单车企业准入门槛均待出台完善;

二是企业层面的运营机制有待完善,企业对单车投放缺乏布局和规划,用户信用体系缺失,仅仅靠押金担保和道德规范并不能有效解决乱停乱放等问题;

三是技术层面,智能化管理手段没有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停车系统不够高效便捷,应该利用更为有效的技术手段,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王文生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服务职能。建议由市交委牵头,联合城建委、城管委、工商局等单位,明确单车运营的管理办法,并根据城市区域的容量确定单车投放规模、设置准入条件;建立单车使用信用体系和违停举报制度,在单车软件系统中加入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使用者信用与押金管理挂钩,规范用户使用行为。

二是尽快运用新技术提升单车运营管理的效能。一方面建议采用“电子标签+大数据”的方式对共享单车实施智能管理,并在城市的主要干道口和严管区域建设主动式射频阅读器,收集过往单车的大数据,政府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呈现的区域热力分析图,实现实时调度。另一方面建议采用“有桩+电子围栏”模式解决单车随意停放问题。以高精度的GPS和物联网(NB-IoT技术)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邵书杰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