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杭州这五年 哪些条例改变了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17-04-10 17:31:33 星期一

 
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作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杭州网讯 4月10日下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作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五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25件、修改11件,废纸1件,通过法规性决定5件;听取、审议市政府和法院、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113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41次。

这五年,常委会制定、修改了许多条例,影响着你我的生活:为了保障G20杭州峰会,制定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修改了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和精神卫生条例;为了保障市委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落实,制定了国内首创的智慧经济促进条例和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为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制定了生活垃圾管理、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指示牌管理、公共汽车客运管理等条例,修改了城市供水管理、燃气管理、物业管理等条例……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常委会连续五年开展食品安全监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地铁建设、“公交优先”工作多次进行视察,强调坚持综合治理,打好“交通治堵”硬仗,方便市民出行;围绕义务教育、终身教育、职业教育、公立医院改革、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城市建设、社会养老服务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监督,推动政府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还就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救助、全民健身等开展监督,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2014年,常委会启动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筹建工作,去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陈列馆正式开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因为它的开馆,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现在,陈列馆日均接待观众400多人,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中外游客的广泛赞誉,丰富了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将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制定城市国际化、会展业方面的法规,修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家畜屠宰管理条例,对钱塘江保护、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保护等进行立法调研。同时常委会还将听取审议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市规划与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