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人大代表章国经:新能源环卫车物流车何时“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7-04-10 17:34:03 星期一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辆,新能源出租车达到了1.8万辆。

随着我国治气步伐的加速前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接收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几年,杭州正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绿色城市建设,到去年底,主城区节能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了95.78%,纯电动出租车数量也在逐年递增。

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在杭城的马路上已随处可见,但在市人大代表、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看来,要改善城市的大气环境,仅是在公交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这还不够!

从2014年开始,西湖电子集团在杭州公交集团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杭州已陆续推广完成了1820辆西湖比亚迪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和其它类型的电动汽车,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以上,为杭城治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

章国经所指的公共服务领域用车,包括出租车、环卫车、物流车等等。事实上,《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形成覆盖全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格局,公交、环卫、物流、商业租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不低于30%。

“杭州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现在,公共服务领域应该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章国经呼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出台非补贴性的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加快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环卫车和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让杭州的天更蓝。

在推进新能源出租车方面,杭州可以借鉴和学习深圳、太原成功推广经验,要求传统燃油出租车到达报废年限后必须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并停止发放传统燃油出租车牌照。而对传统燃油出租车未到达报废年限就主动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运营指标或运营指标期限的相应奖励。

在推进新能源环卫车方面,可以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更换车辆,对于市场化的路面保洁项目,将购置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与环卫作业区块保洁招投标挂钩,市中心及人流密集区域的保洁项目必须有一定量新能源环卫作业车才有资格进行招投标。

在推进新能源物流车方面,邮政局可以率先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进行邮政投递业务。

此外章国经也多次呼吁,将西湖景区打造成为“零排放区”。“欧洲的环保意识很强,那里有‘零排放区’和‘低排放区’,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比如过桥费停车费免费。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拓宽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领域,否则会影响杭州国际化城市的推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