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五年3000多件提案涉及杭州发展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17-04-11 11:33:12 星期二

    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959件;立案3210件,立案率为81.08%;集体提案517件,占16.11%;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693件,占83.89%。这些数字是过去五年中,十届市政协提案助力杭州发展的印记,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立案提案均已办复。

    政协提案是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在这五年中,经过市政协委员们大量一线调研、充分论证而形成的提案,推动了杭州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 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工业园错位发展等提案,被市委、市政府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在编制特色小镇规划时充分吸收,促进了各类创新链、产业链的互补优化;推进商事制度创新,降低创业门槛等提案中的很多建议被列入了《“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实施方案》,促进了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了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有关发展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等提案,连续多年被列为重点提案,相关部门加大了科技信贷创新力度,完善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有关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等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与委员共同开展调研,许多建议被《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采纳。

    五年来,十届市政协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科技方面的共734件,占总数的22.87%,为杭州经济发展、优化制度环境、拓展创新空间等方面贡献了力量。

    关键词 推动 “美丽杭州”建设

    提高城市防涝能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等提案,承办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多次与委员沟通协商,许多建议被《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采纳;加快停车场库建设,改进老城区交通管理等提案,连续多年作为重点提案,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修编《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促进了城市交通改善;加快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等提案,市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实地视察监督,推动了城乡环境提升;针对完善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提案,市政协多次开展协商议政,助推了《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的出台。

    委员们关注城市发展,在拓展空间、改善交通、保护环境等方面出谋划策,共提交涉及城建、交通方面的提案1235件,推动了“美丽杭州”建设。

    关键词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推进教育国际化的提案,推动了《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等政策出台,落实了“百校结对”、海外师训基地建设等举措;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等提案,相关部门编制《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等建设,促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诊间结算、加强妇女“两癌”防治等提案,承办单位落实了诊疗智慧结算、“两癌”免费筛查等举措;引进社会力量,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等提案,市政协连续五年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进行集中办理协商,逐步推动了养老机构用地、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政策配套。

    五年来,涉及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625件,占总数的19.47%,这表明,委员们心系群众,在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竭智建言,促进了民生持续改善。

    关键词 助力法治杭州建设

    加强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推进智慧政务云平台建设等提案中的许多建议,在编制智慧政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时采纳,促进了政务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等提案,有关部门与委员共同开展调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城乡社区协商共治机制的实施意见》,落实了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清单,促进了基层民主健康发展;加强工程车、小区电梯、玻璃幕墙管理等提案,市政协专门组织相关界别组进行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强化了工程车源头管理,开展了住宅电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了建筑幕墙管理的政策意见,推进了公共安全保障工作。

    委员们聚焦社会治理,在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等方面,推动了法治杭州建设。五年来,委员提案中涉及城市管理、民主法制方面的提案616件,占总数的19.19%,有力推动了杭州城市环境的全面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