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市人大代表张炜:用法规条例给电动车“做规矩”
发布时间:2017-04-11 16:41:16 星期二

 
张炜带来关于加快制定颁布《杭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议案。

市人大代表张炜是个善于观察的人,每天上下班,他都会留心城市发生的点滴变化和存在的问题。他说,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素质,于是乎,一份“关于加快制定颁布《杭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议案”,在他三年不间断地斟酌、考察之下出来了。

电动车不好管但并不意味着管不好

拷问的是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

“这几年,电动自行车交通肇事事故频频发生,看得真是让人触目惊心啊。我从交警那里了解到,2014年到2016年,杭州市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肇事的平均死亡人数达到了184人,占交通肇事死亡人数的30.3%。”这些数据,张炜深深地印在了脑里、记在了心上,“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了马路杀手之一,杭州能不能将它管好,这拷问的是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

电动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与机动车发生剐蹭、与行人产生纠纷,电动车超速行驶、肆意闯红灯、超载……这些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张炜时常遇见,他认为,杭州接下来要开展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城市理应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举止迎接八方宾客。

“电动车虽然不好管,但并不是管不好,现有的《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对电动自行车的要求不够细化强化,颁布相关条例已经迫在眉睫了。”张炜说。

5000余字的议案,倾注了张炜大量心血。三年来,他与交警部门、律师方面反复商讨条例的可行性,几易其稿,字字推敲,最终成文。

生产、销售上要规范

路上行驶要有章可循

去年,南昌立法监管电动自行车,对于那些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内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的,驾驶未办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的,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衢州从今年5月1日起为市区电动自行车进行统一上牌;台州也将立法管理电动自行车,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张炜建议,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销售,制定杭州市准入标准和销售许可。“在杭州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要符合国家标准,并且已经纳入省工业和信息化等有关部门编制的非机动车上牌登记产品目录。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这方面要加强监督。”

此外张炜还建议制定上牌、验车、购买相应保险(比如第三者责任险、人身伤害险等)等规范性和强制性条文。“拿购买保险来说,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并不是为了收钱,而是约束车主在马路上的行为规范,同时也替自己的人身安全买了保障。”

针对那些违反规定在机动车道、人行道内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的,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张炜认为要有相应的处罚,与机动车一视同仁。而且电动车必须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在限定时速内行驶,违规必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陈焕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