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委员建议: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平台
发布时间:2017-04-12 09:38:30 星期三

    杭州网讯 汉堡之家是中国境内首座获得认证的“被动房”,一年内,“汉堡之家”每平米消耗的能量约50度电,相当于普通办公楼的1/4。

    “被动房”即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它是建筑节能理念和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集成应用的集大成者,一年四季可以保持恒温(20-26℃)、恒湿(40-60%)、恒氧(CO2≤1000ppm)、低噪(夜间≤30dB)、健康(PM2.5≤35µg/m3)的舒适环境,建筑节能率更可高达90%以上。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王玮带来了一个有关政企联动打造杭州市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平台的提案。

    “现在国内北京、江苏等一些省份已经存在一批被动式房了,但杭州还没有。”王玮说。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积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提高到50%。

    现在,北京、河北、山东、江苏、湖南等地已先后出台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鼓励政策。北京市为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出台了1000元/平方米的奖励标准,江苏海门计划到2017年被动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5%,2020年达到10%,2023年达到20%。

    但经过前期走访调研,王炜发现,杭州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这块还存在着缺口。虽然浙江省在关绿色节能的规划中多次提到,要求推动节能建筑向绿色建筑、高能耗建筑向低能耗建筑的转变,全省绿色建筑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但还尚未针对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制定相关政策。

    “希望杭州能够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启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项目试点示范,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王玮说。

    被动式房是绿色建筑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她希望,政府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引进我市或我省有意向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的浙商或浙商回归企业。同时,引进先进技术,一方面帮助相关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快绿色建筑发展与普及,降低能源消耗,推进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