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代表委员聚焦“2017民生实事:杭州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12 09:54:52 星期三

    增设电梯 提升老旧小区的“幸福指数”

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里的两幢居民楼多年前就已经安装了外挂式电梯。 记者 李忠 摄

    代表委员名片

    俞 红 市人大代表 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书记

    李国平 市人大代表 杭州德裕经济信息咨询服务部主任

    高 越 市政协委员、市老年病医院副院长

    赵才苗 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

    陶 骏 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017年10件实事”中,“开展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令人眼前一亮,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杭州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多层住宅4000余幢。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杭州市老年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有很多六七十岁乃至更年老的老人住在老旧住宅的较高楼层。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因为没有电梯,有的只能在保姆或子女搀扶下艰难下楼,有的甚至多年无法下楼,生活品质因而下降。

    市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量很大,要求出台相关政策的呼声非常高。

    人大代表曾去福州“取经”

    目前,《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杭州市政府网站上进行“网上听证”。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危旧房改善工程科科长杨静说,实施意见力争6月底通过,之后“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就将在杭州全面推进。

    “一看到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写入了今年的10件为民实事工程里,我们下城人大代表微信群里就炸了锅,大家一阵阵的欢呼雀跃。”俞红说。

    俞红曾和下城人大第三组的伙伴们一直为这件事奔走,不仅写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还一起去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做得比较好的福州进行了深度调研。回来以后,由上届市人大代表戴国琴牵头起草的一份《关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多位市领导的批示。

    “去福州看了以后,我们真是大开眼界,那边为老旧小区装电梯,十几个小时就能搞定。”俞红说。

    “近年来杭州楼市火爆,但是老旧小区关注度却不高。众所周知,一般老旧小区里的居住人群中老年人、孤寡或残疾人不少,他们对电梯等配套设施有强烈需求。我想,如果提升老小区的配套设施,还能对日益上涨的房价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赵才苗说。

    李国平认为,政府充分听取基层民意、回应了老百姓的关切,有助于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老年人有尊严、体面、安全地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住在多层住宅的老人常因上下楼无电梯而苦不堪言。因此,加装电梯已成为杭州老小区多层住宅居家养老的老人们的迫切需求,应该让改革发展红利分享给这些弱势群众。”李国平说。

    “高科技电梯”或能解决推进难点

    “老人年龄越大,上下楼梯越困难,安装一台电梯一直是居住在老旧公寓楼老年人的迫切愿望。但如果安装传统式样的电梯,除了资金因素外,还要在外墙挖井道,破坏公寓楼结构,埋下安全隐患,而且会挡住光线,影响部分住户采光。”高越说。

    据高越了解,目前,上海、南京、温州等地采用了如“分段式接力电梯”这样的新型楼道电梯,有效解决了老旧公寓老年住户的上下楼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高越表示,“杭州能不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高科技养老产品制造企业,资助研发适合老旧小区改造使用的老年人专用电梯、爬楼梯机、‘登楼机’等设备?”

    “可以通过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新型楼道电梯等上下楼设备。此外,还可以根据多层住宅的建筑结构、位置,老年人安装意愿等,对安装何种上下楼设备进行评估,再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安装厢式电梯、分段式接力电梯还是座椅式助老电梯等新型楼道电梯。”高越建议。

    老旧电梯的改造和管理也不能忽视

    老小区安装电梯要关注,不少老旧电梯的改造和管理也不能忽视。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杭州超过10年以上电梯故障报警有3940起。目前,杭州市区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达25400余台,多年来改造更换的却寥寥可数。

    “对使用年限超过十年的电梯进行分类统计,做好全面的检测、评估,并根据评估和整改意见,对于我市老旧电梯进行分类更新、改造、维修等工作。改造、维修资金由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政府牵头,通过动用物业维修基金、政府支持、业主承担等形式多方协商解决。”陶骏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黄宇翔    编辑:许佳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