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杭州需要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的“科创大走廊”
发布时间:2017-04-14 09:49:06 星期五

  

记者 吴静 黄宇翔

  未来五年,杭州的“发动机”在哪里?市两会代表委员的一个答案是“建设好城西科创大走廊”。

  科创大走廊横跨西湖、余杭和临安三个区域。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是对全省具有牵引性作用的大事,是推动杭州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

  在市两会上,至少有十多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交了建议,呼吁高起点上谋划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这条科创大走廊之于杭州,意味着什么呢?

  代表委员名片

  谢育红:市人大代表、浙江图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财务总监

  陈梅生:市人大代表、余杭三水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 蓉:市人大代表、临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潘伟红:市政协委员、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局局长

  吴伟进: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基建】

  呼吁交通先行

  优化调整公共交通线网布局

  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未来科技城,延伸至青山科技城,这条科创大走廊聚集了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也是杭州城市国际化最前沿的区域之一。

  “几年前,从我家到海创园上班只要20分钟,如今起码要40分钟,堵起车来就没底了。”谢育红是入驻未来科技城最早的一批创客,也见证了杭州城西科创区的快速发展。

  由于自己分管公司财务,经常要去老余杭的税务部门办事,她还发现一个问题,规划的地铁3号线延伸到文一西路绿汀路附近戛然而止;地铁5号线延伸到科技岛附近也止步了,都没有到老余杭,但都距离老余杭仅一站路的距离,“为什么不延伸到老余杭呢?”

  她说,城西科创大走廊要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交通要先行,“老余杭有常住人口73000余人,地铁不应冷落这个千年古镇,建议将地铁5号线或3号线延伸至余杭古镇。”

  谢育红的这个建议,得到了陈梅生的附议,他说:“在延伸5号线至余杭街道的同时,还要优化调整杭州市主城区和城西的公交线网布局。比如,可将130路终点站五常公交站,延伸至梦想小镇公交站。”

  【人才】 “店小二式”服务是最有效的阳光雨露

  “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这是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潘伟红看来,贴身周到的“店小二式”人才服务,才是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最有效的阳光雨露。

  据报道,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在全国范围遥遥领先,排名第一。海归增幅和人数都名列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大多数海归人才都集中在“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在杭州自然是阿里巴巴了。“据说在蚂蚁金服,海归人才和外籍人才占了总人数的7%。”

  “站在‘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风口上,城西科创大走廊要抓住机遇,聚焦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扶持,创建人才生态示范区,建设引领全市乃至全省人才发展的‘人才高地和试验田’。”潘伟红说。

  作为全省重要的科创平台,城西科创大走廊自去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就自觉担负起以科技创新、人才创业驱动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海创园、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等创业创新平台活力四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因人才而迅速崛起。

  “我们是看着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一步步兴旺起来的,它可以说是因人而兴、因城而兴,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充当的就是一个‘店小二’的角色,这种服务精神打动了很多人,高层次人才源源不断地流向这里,引领着产业链不断走向高端。”谢育红说。

  【产业】 重大项目省市专项资金不宜“断奶”

  两会观察

  目前,城西科创大走廊内已拥有了阿里巴巴淘宝城、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等一大批创业创新平台。“不过,相对未来科技城的互联网创业高地,青山湖科技城更侧重于项目的产业转化,项目的扶持周期相对较长。”吴伟进说。

  青山湖科技城自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建成了城市智能信息共享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发核心区块中央空调区域供冷供热能源站、杭州市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随着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不断入驻,受资助项目不断增加,省市专项资金的‘断奶’,使得青山湖科技城对科研基础设施和研发项目资助的资金压力骤然增大。”章蓉说。

  据了解,省财政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2015年底已到期;市财政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2016年底也已到期。根据浙江省《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2020年,每年安排4.5亿元资金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可分到一部分,但目前没有具体操作办法,资金很难到位。”章蓉说。

  为保障青山湖科技城的高标准发展,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尽快出台浙江省《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具体操作办法,给予青山湖科技城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静 黄宇翔    编辑:李如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