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建议禁烟场所吸烟要提高处罚标准 建议对共享单车适度增加公共资源供给
发布时间:2017-04-14 09:55:34 星期五

  市人大代表:杨一青 学军小学党支部书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制定《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10年3月1日正式施行,使我市控烟工作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

  然而,随着依法控烟实践的推进,《条例》的不足之处逐渐显现,建议修订的部分内容:

  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体育、健身场馆的比赛区和坐席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公园、游乐园的室外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为限制吸烟区域。

  在禁止吸烟的经营场所或区域吸烟,应听从停止吸烟的劝阻,因不听劝阻而被要求离开的,无权向经营者索回已经消费的费用;已经接受服务但未支付费用的,应当支付费用。

  违反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本条例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立即改正,可处以五十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罚款。

  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违反本条例规定,禁烟场所未实行全面禁烟或者限制吸烟场所未限制(禁止)吸烟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本条例规定的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两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修改《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业委会主体地位并加强监管

  市人大代表:曹志毅 杭州雅正口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为杭州物业管理工作上一个台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原《条例》因历史原因,多把视角关注在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建设单位)上,对于业委会的关注偏少。

  《条例》确定了全体业主大会的最高权力,来保障物业和业主的权利,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业主的权利在实践中不能具体表现,业主的维权得不到落实,致使小区业主财产贬值。

  建议在《条例》中增加一条业委会法人资格的条款。

  业主的物业管理费交给业委会,业委会按照合同支付给物业公司。

  业委会应该聘请职能秘书,明确规定业委会专职秘书工作职责,最好能有上岗证的规范条例。

  当物业企业退出项目,业主大会未选聘到新物业时,明确之后的管理方式和费用落实。

  危害公共安全的电梯、消防设施在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时,可以走简易程序。如果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可由属地社区盖章确认。

  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倡导低碳文明出行

  市政协委员:俞梁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

  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促使其良性健康发展,尽快融入杭州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建议:

  一、编制共享单车车道规划,完善停放导则,适度增加非机动车道、停放区等公共资源供给;实施分区域、分时段调控,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要求投放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有序投放,合规运营。

  二、及时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明确相应的管理职能部门,明确共享单车运营平台的管理职责。建立共享单车行业协会,制定服务标准,开展自我监督,提高共享单车的整体服务水平,助力杭州绿色低碳出行系统升级。

  三、共享单车平台应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与诚信体系,对违规使用和停放单车者,给予信用减分或增加其使用成本;对多次违规或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列入行业“黑名单”,可以拒绝或有期限地限制其使用单车。

  规划建设综合性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市政协委员:陈旭虎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杭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杭州目前的大型会展场馆和配套设施尚不能满足城市的国际化发展目标需求。建议依托奥体中心,尽快规划建设大型综合性国际会议中心,能够对接承办不同类型和体量的国内外会议,同时容纳超过3000人住宿餐饮需求、兼顾各项功能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以滨江区块为例,奥体博览中心和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相互呼应,完善两处主要场馆的国际化专业会议功能和周边配套设施,形成“一主多副”的国际化会展设施和酒店配套,满足大型的专业会展需要。同时提升改造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平会展中心、休博园会展中心、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海外海国际会展中心等城区会展设施,打造多层次不同需求的会展场馆立体结构。

  同时,规划建设超过3000人容量的现代化大型专业会议中心,特别是要在奥体博览中心附近配套建设单体1000个以上客房的酒店,这是承担大型国际会议的必备条件。

  借鉴国内外关于会展管理服务的技术法规、标准以及相关规定,加强会展业服务质量管理,研究制定《杭州市会展业管理服务要求标准》,对会展组织者的资质能力、会展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以及环境与设施条件、安全与保障等各方面提出规范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如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