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专题首页
加快世界名城建设 杭州代表建言献良策
发布时间:2017-04-14 20:25:14 星期五

 
访谈:杭州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如何加快世界名城建设
 
 
访谈现场

今年,市人大代表崔新明带来三份关于城市国际化方面的建议。

    杭州网讯  步入“后峰会、前亚运”的窗口期,杭州站在了新起点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已成为杭州清晰明确的战略目标。

在杭州,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国际化的气息越来越浓厚。在今年两会上,“国际化”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杭州网特别邀请市人大代表,与市民网友畅聊大家最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客嘉宾:

市人大代表、浙江世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崔新明

市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范菁

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翔

关键词:微更新

留住文脉提升品质内涵

关于城市的有机更新,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有一个经典解释:城市是一个有生命的机体,需要新陈代谢,而不是生硬的替换。

今年,市人大代表、浙江世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崔新明带来了三份关于城市国际化的建议,其中特别提到了城市微更新。

在崔新明看来,如何将名城保护、公共空间营造与城市更新深度融合,提升世界名城的文化自信力和人文魅力,形成杭州自身的国际化特色,是新阶段面临的新考验。

“当前城市风貌上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方面的内容还比较欠缺。”崔新明说,比如现在的湖墅八景就是很好的例子。

崔新明建议,可以从典型的街角、老旧社区或景区出入口等急需品质提升的城市公共空间入手,进行试点改造,通过增设或改造小型景观绿地、丰富街角活动空间、改善沿街车位界面、改进城市家具等形式,融入历史文化记忆,挖掘杭州故事,提升城市品质和人文内涵。

关键词:社区国际化

打造个性化创新性服务环境

一个国际化的城市,要有国际化的人居环境,最基础的落脚点就是社区。四季青街道的钱塘社区就是杭州首批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在访谈现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翔也和大家分享了钱塘社区的国际范。

“目前,我们社区居住外籍人士65户、168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王翔介绍说,在硬件上,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区位优势,同时社区所辖的5个高端小区中有4家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专业物业公司管理,社区的标示标牌还用了双语标识。

不光是外部环境,社区还注重软服务的提升和多元文化的互动。王翔说,比如制作了双语《外籍人士服务手册》、《社区居民公约》,还设置了涉外服务岗、涉外小管家、小区智能APP等,为外国友人提供帮助。

“像我们社区的钱塘茶诗社的民间茶诗会,在重大传统节日事,外国友人都非常感兴趣,积极参加。”王翔说,随着外国常驻人口的增多,今后他们子女的上学问题也需要越来越重视,同时他也呼吁要加强国际学校的建设。

社区国际化的提升,崔新明也很赞同。“外国人的生活方式与中国人很不相同,比如他们喜欢户外活动,喜欢晒太阳,普通小区一般都很难满足。”崔新明认为,不妨通过微更新的手段为他们开辟一个合适的场所与空间。

关键词:低碳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国际化水平

关于低碳城市建设的问题,已经是三届人大代表的崔新明不止一次在两会上提出过。要提高杭州城市管理国际化水平,他呼吁在低碳城市建设上还要更深入一些。

“目前我们在低碳城市建设上已经能与国际接轨,但在技术上还有不少提高的空间。”崔新明说,比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的建设上,就可以继续充分利用成熟的太阳能光热和光电利用等技术,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例。

同时他认为,推动城市更低碳,不能只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基础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在社会环境、公民教育和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实质性推动。

关键词:教育国际化

“高校+政府”合作迸发叠加效应

范菁是本届的新代表,也是一名高校工作者,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她认为,高校在杭州实施国际化战略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她带来了建议是希望能够通过市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助推杭州市实施国际化战略。

“比如可以通过政府和高校合作策划,共同举办国际性高端峰会(论坛)和高水平学术会议,创办杭州的国际级特色会展等,推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范菁建议,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还可以利用好高校的优势,通过市校合作共同实施海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形成“高校+政府”的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对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

除了教育国际化,范菁认为,杭州在城市国际化建设中要建立自己的品牌特色,比如云栖大会等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她建议今后能多树立类似的品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徐可    编辑:徐洁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