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5:47:07 星期五   

今后五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牢牢把握杭州城市发展的历史方位,清晰定位杭州工会发展的基点坐标,精准回应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职工为根本,以强化基层为关键,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工会,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强劲自身动力,加强统筹兼顾,发展工会事业,切实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感。

加强自身事业发展是工会组织顺应时代变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有关精神,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杭州工会事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1、深化网上工会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构建集网上办公、数据收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智慧管理系统,着力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普及“杭工e家”,推动智慧工会管理平台应用全覆盖,基本建成杭州工会网络工作模式。健全网上工会工作模式,拓展优化网上工作功能,推进工会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实现全市“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机制、载体和内容的融合创新。积极适应和驾驭网络空间,加快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组建网上工作队伍,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

2、推进工会社会化运作。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引导力度,最大限度地团结和整合社会力量,探索构建以工会组织为枢纽、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为网络的社会化工作体系,发挥好工会的政治纽带、业务龙头和管理服务作用。坚持凝聚职工与引导社会组织并重,建立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制度办法,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法律帮扶、文体活动等工会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努力实现工会组建对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3、加强产业工会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原则,适应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工会设置,理顺产业工会与对口产业系统之间的关系,完善产业工会组织体系。探索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在行业协会组织健全、发育成熟的行业,已经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联系紧密的行业,政府行政约束力强、管理规范的行业以及小微企业重多、人员流动较大的行业开展建立行业工会组织试点工作,依托行业协会工会建立沟通和协商机制,开展工会活动。进一步发挥产业工会在加强新时期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产业特色和产业工会特点,推进产业工会开展各具特色的维权、服务工作。

4、统筹做好其他工作。继续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善市级工会对下经费补助制度和县级工会对乡镇(街道)工会经费回拨制度,确保基层工会有60%以上的经费用于职工服务。探索创新工会资产运营管理机制,促进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工会经审监督主体责任,构建经审立体监督体系,严把审查审计总关口。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健全完善职工需求调查制度,建立重点调研课题制度,为工会改革创新提供理论支撑。稳步推进直属事企业单位改革,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工会干部学校的公益性服务功能,加强工运史馆、全媒体中心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