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季:网文IP新时代谁主沉浮?邀你“白马湖论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10:43:00 星期五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多年前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开启了网文的新时代,在将近20年时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壮观,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并且还将会持续壮大。

这些年,杭州的网络文学创作一直在全国处于前列,有一大批顶尖的网络文学作家,随便都能叫出一大堆炙手可热的作品。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自2007年以来,系列总销量近2000万册;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已出版至27部完结篇,最高日搜索达130万,总点击量超过20亿;流潋紫《后宫·甄嬛传》,自2011年出版至今已印刷15万套,90万册。此外,曹三公子、燕垒生、陆琪、天蚕土豆等为代表的网络作家创作的《流血的仕途》《天行健》《潜伏在办公室》《斗破苍穹》等一系列作品,均闻名全国,高居畅销书榜单。

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入选作品名单中,杭州网络作家郭羽、刘波合著的《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入选网络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国家设立的新闻出版行业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在出版界、学术界乃至文化界影响巨大。《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是今年入选图书中唯一一部小说。

从产业上看,杭州网络文学作品在影视、动漫、游戏以及衍生品市场受到广泛青睐。譬如《盗墓笔记》,不仅改编成漫画受读者追捧,2014年同名话剧《盗墓笔记》登台后,更是以300万成本赢得了3000万票房。《后宫·甄嬛传》 2012年《甄嬛传》影视版权总价超7000万, 2015年初成功输出美国。

与此同时,杭州的网络文学组织工作也领先全国。早在2007年,杭州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平台,真正形成了“杭州网络类型文学作家群”。2015年11月,作为国内第一家省会城市网络作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2017年4月,中国作协又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牌授予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日前,“网络作家村”初定落户杭州滨江区。

杭州市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一个观念开放、队伍齐整、创作领先、影响突显的态势。一个“网络文学之都”呼之欲出。

时至今日,网文力量将成为未来中国文坛甚至世界文坛一支重要的IP来源。而且通过优质网文转化成优质IP已经渐成趋势,前有《琅琊榜》,今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将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会议时间: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9:30-17:30 会议地点: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宴会厅

届时,国内著名文学作家、网络文学大神、编剧,国内知名出版、影视、动漫、游戏、戏剧机构等关联企业,国内文创项目投资方、金融机构和创新孵化园区将来到现场,进行交流对话。还有一批网络文学作品将在现场发布交易,或许下一大IP就将在杭州文博会上产生。

来源:创意天堂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