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小绣娘 2017杭州文博会上最小的参展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7:00:51 星期五   

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赛的现场

    杭州网讯 9月21日,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小伙伴们可以开始“放肆”逛展了。本次博览会共有6个展馆的展出,A1馆——国际交流馆、A2馆创意生活馆、B1馆——文创科技馆、B2馆——非遗展示馆、B3馆——设计创新馆、B4馆——产业融合馆。

    一场“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赛”让B1馆成了“网红”,来自全国各地的绣花艺人们在这里展示他们的绣花鞋。

2017杭州文博会上最小的参展者——陈欣宇

陈欣宇刚完成的一双带有小老鼠图案的绣花鞋。

    9岁小绣娘 最小的参展者

    黄色旗袍,长发飘逸,拿着针线自由穿梭在底布上,一会儿,一只小老鼠的轮廓出来了。眼前这位灵秀素雅的小姑娘叫陈欣宇,今年只有9岁,来自杭州绣花鞋艺术之乡——桐庐县合村。

    说起刺绣,陈欣宇说,自己从今年暑假才开始刺绣,只会一些简单的平针、叠针等基础针法,一般爷爷在布料上画好样式,自己照着刺绣,一天可以绣出一个图案,“我现在绣的是十二生肖,今天已经完成了小老鼠。”陈欣宇开心地说。

    今天,陈欣宇一家三代都来参展,妈妈陈春丽在一旁骄傲的说:“陈欣宇是最小的参展者了。”

来自云南白族的美绣娘

    绣娘里长得最美的云南姑娘

    云南姑娘杨亚辉第一次来杭州,不仅看到了醉人的雨中西湖,更是把自己家乡的

    文化带到公众的面前。

    “这样一双绣花鞋从画图、刺绣到纳鞋底,一般要花费1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 杨亚辉说,在白族,每逢节庆日都要穿上他们的服装,配上这样一双绣花鞋。

    和别的绣花鞋不同的是,这双绣花鞋的鞋底很有意思。三层鞋底,两层厚面部,中间一层是笋壳,即竹笋外部最坚硬的一层外壳。

刺绣男艺人高勇的创新版“三寸金莲”

    这是一双最不“实用”的绣花鞋

    绣花鞋的展出里,有一张桌子上放的鞋子没有一双适合常人脚码的,大的近2米长,小的只有三寸金莲。

    “我这些都不是用来穿的。”来自南京的绣花男艺人高勇淡定地说,这些都是艺术品供大家观赏用的。

    在古人“三寸金莲”的基础上,他在绣品的技巧上玩花样、搞创新,在苏绣的基础上盘金盘银,让一双鞋子更具立体既视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