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互联网金融:浙江优势独到 政府要“拥抱”金融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7-12-29 14:27:50 星期五   

新华网杭州11月6日电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强势“闯”入大众生活,在掌声与争议中一路走来。2016年3月底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互联网金融”正式写入其中,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被正式确立。

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金融成为新经济的重要一环。11月4-6日,2016第二届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博览会暨供给侧改革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新华网记者专门约请参加峰会的两位经济学者——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胜军和青岛大学经济学教授易宪容,邀其探讨浙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

上海数字化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胜军 新华网 祝立铭 摄

浙江发展互联网金融有着独到的优势

两位学者都认为浙江的互联网金融有较好的基础。刘胜军对记者说,浙江有两个非常独到的优势,一个是阿里巴巴事实上已成为电商核心,而电商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里是基础性的东西。“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在电商方面,不只是在中国可能在整个世界已经占据了一个非常中心的舞台。”刘胜军说。

在刘胜军眼里,浙江的另一个独到优势是有大量民营企业、创新企业,存在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领域的所有制歧视相对较少。刘胜军对记者说,“若能把他们的金融服务需求满足了,浙江的金融业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在易宪容看来,浙江的优势体现在企业资源、自然资源两方面。易宪容说,阿里巴巴不仅产生很好的标杆作用,它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都在前沿,对前后关联产业也产生巨大影响。同时,杭州景色很美、环境很好,对人才很有吸引力。

青岛大学经济学教授易宪容 新华网 祝立铭 摄

浙江政府要“拥抱”金融大数据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问题时,两位学者不约而同谈到政府对金融大数据的态度,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对大数据的“拥抱”。

易宪容向记者分析,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大数据的平台不在政府,这是个问题,会导致有的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违规操作,比如易租宝事件。如果政府有了大数据平台,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就会好很多,因为企业、民众就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了解企业情况,政府就可以通过这些信息来监控企业,规避很多风险。

刘胜军虽然也认为政府应该“拥抱”大数据,但其认为,对政府而言,不是要去建一个征信数据库,而是把数据对公众开放。刘胜军向记者分析,互联网金融离不开征信,征信数据库,比如芝麻信用,肯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因为大量数据掌握在政府手里,但这不意味着政府要去做征信数据库这件事。“浙江的互联网发展能不能更好地发展,需要市场去解决。政府需要做的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刘胜军说。

金融科技可以成为浙江未来一大竞争优势

两位学者都对浙江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寄予厚望。易宪容对记者说,互联网金融不仅对浙江,对其他地方而言也都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重要资源之一,若把这一块做好,浙江省、杭州市会出现新的一些机遇。政府要抓住机遇,使政策更加开放,让整个金融科技成为未来最重要竞争力。

刘胜军表示,浙江目前处于一个十分有利的位置,若能在数据开放等方面走在前面,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空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祝姚玲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