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网媒总编谈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12-29 14:41:41 星期五   

9月1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上,一场以“地方新闻网站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经验和做法”为主题的沙龙,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总编们分享网站建设的经验。

为了做好城市的对外宣传,重庆华龙网集团监事会主席张德泽分享了网站近几年的案例。从2015年开始,重庆华龙网开展“逐梦他乡重庆人”的报道,派出200多名记者参与采访,共收集了400多位逐梦他乡重庆人的温暖故事,向全国网民传递出热情、火辣的重庆人形象。

谈及“重庆形象”,最好的诠释莫过于“重庆好人”,与“重庆好人”有共鸣之处的“我与金砖的故事”,让网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厦门。

作为刚举办金砖国家峰会的厦门,无疑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厦门网总编辑林兴华讲到,厦门网组织发起“我与金砖的故事”,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环卫工人,有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司机,还有群策群力、热心的厦门市民……

通过金砖国家峰会的举办,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日益成为多元文化交融的一颗璀璨明珠,也为厦门网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扎根本土,各有特色,各新闻网站正创造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网开通了“一带一路”频道;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为核心开展系列活动。上线6年来,新疆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围绕党新时期治疆方略以及新疆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而在新的网络环境和媒体融合的传播语境下,过去保守、传统形态下的新闻终将以全媒体、新媒体的形态重生。

早在2012年,济南舜网便开始接触电子商务,从团购、淘点点等电商平台到如今有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王兴成总经理坦:“媒介间的融合更是产业的融合。”

2017年5月,舜网对济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营,目前已形成线上公共服务资源和线下系列活动两大体系,为济南市电子商务从业企业及个人提供电商相关服务。

和济南舜网不约而同,中国宁波网媒体也正走在融合探索的路上,总编辑吴华清提出了两个融合:“报网端的深度融合”和“爱心加服务的深度融合”。

为了提升网络媒体内容质量、拓展延伸互联网产业链,中国宁波网整合集团新媒体资源,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综合信息服务。综合运用微评、H5页面、动漫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贴近网民风格,实现多终端传播,并与网民建立良好互动式体验。

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的新背景下,中国海口网创新报道方式,“在大数据高速发展的今天,受众已不再满足单纯的文字报道。”中国海口网总经理、总编辑王伟说。

中国海口网借助一系列漫画的形式深入两会报道,“阿椰”“阿城”跑两会更是海口网的形象代表,将动画或漫画的元素融入到新闻栏目的包装和推广,使新闻报道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传播效果更好。

本次沙龙中,网媒总编们共同探讨扩大网媒影响,服务城市发展,利用网络传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经验做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