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拆”更重“用” 萧山:“拆”后土地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7-06-29 08:18:35 星期四   

  

“拆后利用”,这里将崛起一座全新的游客集散中心(效果图)

    萧山河上镇,一处约53亩的违建,拆掉之后会变成什么?

    一座全新的游客集散中心。这也意味着,以“做优环境促转型”为理念的千年古镇,又向着乡村旅游目的地升级迈出了坚定一步。

    而类似这样的“拆后利用”,在萧山区创建“无违建区”行动中,早已成为一种统一认识。

    今年以来,萧山在全区范围内打响了创建“无违建区”这场硬仗,从社区、厂区、道路、河道等细节抓起,坚决整治存量违法建筑、严防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和非法“一户多宅”。

    尤为难得的是,萧山在大力拆违的同时,注重“拆用结合、拆改结合”,把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使用好,把拆的“红利”实实在在分享给群众。通过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和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等工作协同联动,进一步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也带来了经济的稳步发展、社会的安定和谐、民生的持续改善,拆出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沿河拆违,还城市绿色空间

    四翔村的邱氏布业在衙前办厂已有24年了。这次,企业靠近萧绍运河河岸的一栋厂房被列入应拆范围,总面积约600平方米。企业负责人老邱非常支持,“治水是好事,我们也愿意一起努力。”

    官河沿岸15米以内的违建都要拆,这是萧山今年拆违的主方向,也是今年萧山区为了“剿劣”推出的重磅举措。为什么要这样做?萧山区曾做过监测,河水中总磷和高锰酸盐的指标都是达标的,只有氨氮超标——这意味着,是生活污水排放超标了。

    早在2000年,萧山就开始对工业企业截污纳管,衙前镇现在已实现全镇工业污水处置全覆盖,但沿河企业的生活污水仍然直排河道。

    萧绍运河长约21公里,两岸聚集了约60万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外来人口。有些企业喜欢沿河建造员工宿舍、厨房和厕所,因为这样“排生活污水更方便”。现在,官河沿河15米以内“以拆代截”,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生活污水入河,同时配套建设健身场、游步道、休闲公园等,让河道两岸成为“景观带”。

    “拆违”只是第一步,萧山区为官河做了规划定位,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运河水乡”,通过两三年时间实施官河综合保护工程,通过水环境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引进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根据规划设计,官河沿岸的古海塘文化公园、张夏行宫、化纤纺织陈列馆、老东岳庙、衙前老街等10余处景点有望串联呈现,构筑一条“古运河旅游休闲带”。

    沿岸拆违,“复兴”的不仅仅是官河。来自萧山区三改一拆办的数据,截至6月25日,萧山沿河拆违142.45万平方米,拆除点达3410处。接下来,一条条沿河“绿带”将串起这座国际城区最独特的韵味。

    改造“桥下空间”,让城市“灰空间”靓起来

    伴随铁路、高速路网建设而来,“桥下空间”被违法占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私自侵占、违法搭建、堆积杂物和易燃易爆品的行为,极易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虽然经过整治,但“桥下空间”的脏乱差很容易反复,违法建筑屡禁不止。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长效机制的引入。从根治的要求出发,萧山正在为全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寻找“桥下空间”保护和利用的新路子。

    目前,萧山区政府和浙江铁路发展集团已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剑指“桥下空间”的弊病。

    根据部署,萧山将分别在钱江世纪城、宁围街道和新塘街道进行试点,以三种模式进行开发。这三地的“桥下空间”将分别被改造成体育公园、生态停车场和苗圃基地。

    接下来,萧山也将以点带面,点状整治的改进,来推进“桥下空间”的利用。

    在日前举行的“公路、铁路桥下空间保护与利用”座谈会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朱先高说,“铁路桥下空间的产权在铁路部门,现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联合起来,共同使力整治桥下空间的利用和开发,萧山带了好头。”

    向“无违建”迈进

    引入管理智能化

    今年年初召开的萧山农村党员干部违建专项整治现场会上,公布了一则电视台关于村干部违建曝光的视频短片。

    该视频曝光了萧山益农镇镇东村书记非法占地建造住宅的问题,其违建主体党员干部的特殊身份,致使该违建事件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问题曝光后,益农镇果断处置,15天不到的时间,对非法占用的土地给予复耕,还为辖区内96位村干部建立了农村住宅“一户一档”。

    今年,萧山提出21个镇街要创建成为“无违建先进镇街”,在这场硬仗中,农村党员干部要冲在前、作表率。

    萧山区纪委表示,每年接到群众对村干部违建举报数量居高不下,也是群众信访的重点。如果不解决村干部违建问题,不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还会严重影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萧山把违建的群众信访举报处理纳入到“三改一拆”管理系统。

    “对于违建信访件,一经查实,必须于一周内解决。”萧山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说,引入“三改一拆”智能管理系统后,临近限制整治期,系统会自动警示;若逾期未整治,系统会给相关镇街自动扣分。

    北干街道工作人员说,“智能化管理系统比以前的系统分类更细致、更科学。”据了解,该系统将实时监督、信访调处、互比互看、严控新违、审核统计、预警快处、考核评比等七大功能变为现实,通过智能系统运用考核评分细则,对各镇街进行全方位考核,着力打造管理高效、政务透明的服务型政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凯尔 胡谌昊 驻萧山记者 方亮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