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画卷 “拆”出新空间 “三改一拆”下杭州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17-09-28 13:58:48 星期四   

杭州南落马营旧貌

拆改后的南落马营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今年是我省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第五个年头,这场大破大立、大建大治的行动,“改”出了美丽浙江新画卷,“拆”出了产业融合发展新空间,有力地推进了“两美”浙江建设。

    据统计,我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09亿平方米,今年1~8月,全省拆除违法建筑1.8亿平方米,其中杭州市拆违1769万平方米。“三改一拆”的成果不仅反映在数字上,更真实地体现在日益完善的城市环境上。

    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充满街头文化的餐厅,工业风格的篮球馆……这里是位于杭州城南秋石高架一侧的南落马营。谁也不曾想到,昔日煤灰乱飞、木材杂乱堆积之地,在经过“三改一拆”后变身为美式范十足的体育文化创意公园。

    南落马营曾是南宋时期臣子面圣必经之地,“落马”二字由此而来。后来,南落马营成了生意兴隆的杭州煤饼二厂,为杭州工业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

    然而,随着煤饼厂停止经营,南落马营变成了杭州木材厂的货物堆积点,乱搭乱建问题普遍,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环境脏乱差,该区域的长期荒废对于寸土寸金的上城区而言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2015年,上城区紫阳街道吹响“三改一拆”集结号,共拆除该区域违建75处、10560平方米。鉴于南落马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皇宫边军营操练之处、吴越钱王钱塘射潮之地,与体育结合起来更贴切,紫阳街道按照“拆出新空间、建出新名堂”的工作思路,引入杭州孟尝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因地制宜,改造老建筑,打造杭城首个体育文创产业园区。

    南落马营的房屋是上世纪的工业遗存,此次改造保留了老厂房、老铁路、钢棚、凉亭公园,以及厂房外墙面独特的工业风格。根据场地特点把原来的锅炉生产车间改为羽毛球馆和篮球馆。钢棚下面的区域则被划分为真人CS场地和五人制的足球场。中国少年军总部、少儿舞蹈培训班以及体能训练馆也都在这里。

    南落马营文化体育公园选择的是体育运动+体育产业+体育商业模式,园区负责人周臻指着园区一侧介绍道,这里会设置美式风格的“集装箱”创业区来展示运动品牌;咖啡馆以及餐饮将“挪进”老旧的火车厢里,保持外部工业风格,更新内部装修。

    除了因地制宜地拆改老旧工厂,“三改一拆”行动还从根本上“医治”了城市环境的“马赛克区域”——城中村。

    前几天,一条“美翻了,杭州市中心惊现20000方花海!”的新闻刷爆了杭城市民的朋友圈。这片花海位于下城区,此时正值花期,百日草绚丽绽放,引得过客侧目驻足。

    该地区原是文晖地区最后一个城中村——草庵村,与附近的沈家村和长木村形成“三村连片”。这片城中村蜗居于杭城繁华的下城区,其中楼房造型风格不一、街道店面杂乱简陋、垃圾乱堆乱放、水管电线存在安全隐患……与周边的摩登城市景观形成鲜明对比。

    草庵村于今年3月启动签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实现5月腾房、6月拆平目标,提前半年完成整村签约、腾房、拆平的“三清零”任务。改造完成后,可利用土地面积12.44公顷,规划建成“三大居住组团、沿高架商务办公带、两个商务中心、三大配套”九大功能片区。

    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江介绍说,百日草花田利用了拆后空地,目前该地块尚在规划中,就在这个空档期里种上了花,织就出这片闹市中的花海。除了绿化,还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土地再利用,比如建筑垃圾就地回收后开办消纳制砖厂,单日可处理建筑垃圾1000吨左右,出砖7万到8万块。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程雪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