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窝”里长出蜜蜂公园
发布时间:2017-12-02 16:06:32 星期六   

 
改造前脏乱差

拆除整治后

杭州大江东义蓬老集镇所在的蜜蜂村,义前街和义盛路两条马路交叉所形成的三角地带,被当地人称作“蜜蜂窝”。

这个约11亩大小的“蜜蜂窝”里只有7户农宅,大多数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建筑。但搭建的附房、店面挤满了整个“蜜蜂窝”,经年累月,已成了当地有名的“小吃一条街”。过去十年里,当地政府两次想整治“蜜蜂窝”,但因种种原因,最终都不了了之。这块“三角地带”之所以那么难拆,触碰的是当地村民心里的“利益疙瘩”。靠出租店面,一年的收入最多能有30万元,这让村民尝尽了“蜜蜂窝”的甜头。虽然整治阻力很大,但为了“无违建”创建工作,结合“四边三化”工作要求,也为了百姓可以有一个更美的居住环境,大江东义蓬街道咬定决心,2016年3月份,对“蜜蜂窝”启动专项整治。

针对“蜜蜂窝”多年来的难题,这次义蓬街道早已定下整治方针政策,“蜜蜂窝”里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建筑全部按照征迁政策进行赔偿,但搭建的附房、违建钢棚一律先进行拆除。不到一个月,竟奇迹般地完成了拆违和签约工作。

为什么过去多次失败,而这次仅用了一个月便完成了拆违和签约工作? “借着G20峰会大契机,“无违建”创建的大形势,只要做到拆违过程中公平公正,老百姓都能理解和服气。老百姓其实道理都懂,对于拆迁补助,老百姓心里都想着,拆迁就是一场博弈,我只要僵着赔偿价格就可以谈上去的。所以一旦下了拆的决心,拆迁的目的、拆迁的政策、拆迁的模式一定要跟老百姓讲清楚。”工作组负责人说道。“街道多次践行的“不加钱”拆迁模式,每个赔偿项目“明码标价”,严格践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口子试算到底,一个政策签到底,只要村民真正理解政策,真正感到服气,整个整治过程自然非常顺利。从开始谈判到拆违,到签约再到腾房,只用了1个月时间。”

“三角地带”附近的居民严先生说,“我们太想要一个公园,可以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而这一场“蜜蜂窝”的拆违加拆迁,终于让当地村民如愿了。目前“蜜蜂公园”已经建成。原来的“蜜蜂窝”现在变成了有花、有树、有亭子的小游园。周边的居民出了家门就可以直接进公园,感受到身边的郁郁葱葱。现在,每天下午6点多,就有很多人到蜜蜂公园跳跳广场舞散散步,这样的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