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改一拆”工作拆出美丽西湖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7-12-08 15:51:04 星期五   

  

 

    今年,我区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全域美丽”目标为牵引,以“美丽西湖行动”为主线,以“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为目标,紧扣任务中心,紧抓工作重点,紧贴群众需求,全面开展、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通过努力,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初见成效,全区环境品质显著升级。

    据统计,截止2017年11月27日,今年我区完成旧住宅改造153.21万方、城中村改造504.25万方、旧厂区改造11.9万方、拆违345万方,各占全年任务的403.20%、587.70%、198.3%、203%,“拆”出了西湖加速度。

    为实现我区全域美丽、全面小康、全民幸福的“三全”目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坚持以更大心、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在结合“美丽西湖行动”的基础上,建立“三改一拆”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自“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来,我区以“美丽西湖行动”为主线,以“第五立面”整治为重点,坚持连片推进、不留死角,不断推进“违建清零”攻坚战。在去年完成市“无违建先进区”创建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着重抓好存量违建拆除、新增违建预防、拆后修复整治工作,将“无违建”创建向纵深推进。

    推进城中村拆迁改造签约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2017年签约数完成量相当于过去七年拆迁量的总和。在签约工作中,我区坚持“三公”原则,推行“阳光征迁”。同时,重视回迁工作,截至目前已回迁安置2387户4878套。乘借“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活动东风,我区强化“拆改并举”,全面落实“即拆即清、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拆后利用要求。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腾出土地185.32万平方米,利用率达91.8%。

    拆后利用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贯彻,我区着眼拉大城市框架、提高环境资源承载力,以铁的决心和手腕,全面开展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目前全区共完成8132户农户、454家企业的拆迁。同时积极开展彩钢房(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进行违建问题图斑对比,目前已通过现场核实确认的24439处,拆除11628处,年底前全面落实整改。按照“凡矿必治、凡治必成”要求,我区抓好矿山治理,总投资达9.2亿元,整治面积745400平方米,全面完成320国道、杭新景高速公路沿线废弃矿山整治任务,全力优化“两路两侧”生态环境品质。此外,我区还结合“五水共治”整治涉河违建,共拆除各类涉河违建148处113440平方米。

    目前,我区“美丽西湖行动”实施进展顺利,“三改一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认真总结“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经验,抓紧开展已完成整改区域“回头看”工作,全面做到收边无死角,确保前期整治成果不走样,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存量违建拆除、新增违建预防、拆后修复整治工作,为明年全区开展“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西湖网   作者:西湖网通讯员 何露露 徐锦霞 毛庆军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