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胜东:杭州公交五年大发展 乘客幸福感不断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17:33:32 星期一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

杭州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

    杭州网讯 过去五年,是全国上下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杭州公交取得优秀成绩的五年。杭州公交以“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和乘客的幸福感,谱写了公交发展新篇章。作为一名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看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也亲历了杭州公交给城市带来的改变。

    关键词一 绿色

    在杭州城市发展的不同时期,曾经有各种各样的公交车型出现在大街小巷,通过杭州公交集团多年来的清洁化努力,主城区已经基本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

    新旧交替的公交车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留给孔胜东难忘的回忆。而今,孔胜东驾驶的“孔胜东学雷锋专车“就是纯电动车,孔胜东说,绿色公交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也让市民出行更加舒适。

    2014年第一辆西湖纯电动公交车在K290公交线路载客;2015年杭产“绿水青山”新一代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2016年杭州公交持续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车,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主城区公交“绿色化”的城市,正式告别“柴油时代”。“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杭州公交的新标准和关键词。

    关键词二 文明

    “杭州公交斑马线让行已经全国文明,这也让我们公交人感到非常自豪。”28路公交车穿梭于火车东站西广场与植物园之间,每一次经过斑马线,孔胜东都会停车并挥手示意行人先通过,而行人往往也会快步通过。

    一脚刹车、一个手势,让市民和游客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馨与安全。

    杭州公交集团执行“斑马线礼让”的原则是——“见人必让、让必彻底”。杭州公交坚持斑马线让行,还带动了出租车和私家车在斑马线让行,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素质。作为众多生活在杭州的人来说,斑马线前车让人已经习以为常并引以为豪。

    关键词三 智慧

    近年来,杭州智慧城市形象日益凸显,各种手机支付场景随处可见。杭州公交与时俱进地推出了移动支付功能。“现在,市民游客在杭州坐公交,不用准备零钱,就可以直接扫码或刷银行卡乘车了,非常方便。”孔胜东说。

    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小红车”遍地开花,五年来,杭州公共自行车致力于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已全部实行24小时租,还能扫码租车、错峰隔夜还车,现在有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我们的小红车。”孔胜东说。

    绿色公交、文明公交、智慧公交……杭州公交的改变造福了百万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

    党的十九大召开,杭州的发展也将翻开新的篇章。“党的十九大是我党的盛事、大事,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激动、自豪!我相信今后杭州公交出行会更舒适、方便、绿色,杭州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孔胜东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胡坚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