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桥畔暮色浓
发布时间:2017-07-28 13:45:24 星期五   

    杭州,浪漫之城。仿佛连天堂的流云也是浪漫到极致,随意一捏便能体味情的切切。

    暮色中的西湖尤显岑寂,湖畔喧哗都在着鸟归巢长长的影子里消失殆尽。

    一片湖水的空朦衬着霭霭暮色,让人沉思,思绪远远跑到夕阳将西处停留。

    苏小小灵巧的香香油壁车已枉矣,西泠桥畔已觅不到芳踪;阮郁的青骢马敲击石面“嗒嗒”的痕也只能在诗的分行中想象了。有谁捡拾起这段西泠桥畔的记忆,有关苏小小的。

    此时的西湖水幻出别样的情致,三两未靠岸的舟在水里悠游着,闲适宜然。西泠桥上行人渐行渐远,徒留虚幻的背影让人琢磨。想许久以前苏小小彳亍于小径曼妙的身影一如这暮色中浮雾一般缥缈的。

    杭州之恋,西湖占了很大的缘由。一横西湖水,世间美仑美焕的缩影,美丽、旖旎、婀娜、纯朴……所有优秀的词用在其上都不为过。怀拥一湖水而存,是生的曼妙豪奢的事。想苏小小的“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好山水”如愿以偿亦不枉一生恨短了。

    黄昏的西湖显着一片独有的冷幽,那是温柔西湖水的另一面。

    顾盼流飞的眼神,那遗落在花丛中的眼神,谁的眸光捡拾并放在心上了?

    一声叹息终解不了心中结,一个被西湖恩宠着的玲珑美人惆怅如幽幽的伤飘在桥旁。世间美好的东西总是太短暂,来不及挽留,来不及付出,如同贫困书生鲍仁因了美人资助高中皇榜时,美人却已逝——人生总是充满遗憾,且诸多的遗憾在预料之外,让人措手不及,于是遗憾加深更成为遗憾。

    湖畔伶俐的鸟儿飞过,夕阳给它披上一身眩惑的外衣,这眩惑的耀眼没有惊醒这沉睡在好山好水情境中的美人。西泠桥畔走过多少有情人?缠绵缱绻的话语是不是如蝶翩翩舞落的影一样悠长?有多少人前来吟哦西泠桥旁慕才亭上的楹联,有关美人的,在暮色幽幽的伤怀里。

    夏的七月,如焰的炽热和激情渐消失,代之而起的是优雅暮色从容上场。

    谁的心伴着这翦温柔色调轻灵起舞了,舞一支美妙绝仑的探戈,在长长的西泠桥上、潋滟水波旁。西湖水在夕阳满心宠坏了的照耀下点点点泛金,成诗人眼里多彩美的幻梦。

    心为谁荡漾了?可否有有情人柔情款款地走来,身披夏的微风,在这情人桥畔?

    暮色渐浓郁,西湖似乎小了很多,远山近峰的线条已模糊,一切朦朦胧胧的似人的幻念,不真实起来。

    有艺人的箫空旷地传来,送至人的心扉,七月的晚风轻撩着人的衣裳,诉说着一种很浅的,似桥上浅得不曾留有余痕的足迹的忧愁。

    这西泠桥畔的美人,伤痕挂满树般的忧郁,隐匿得很深的忧伤,谁解其中缘由了?“桃花流水杳然去,油壁香车不再逢”,相逢只是一支很轻悠的歌。

    人一生能逢着几段真的情缘,可缘分终如露水一般的浅,得不到长久的祝福。轻轻地走来,靠近,聆听寂寞伤怀的悲语。

    心思有如西湖水一样幽深,是暮色中西泠桥上一枚斜飘欲坠入水的叶无力承载的。

    西泠桥畔暮色浓,听风中传来的歌,是天堂独有的韵味——有关爱情的,心思就一点一滴地沉坠,碎在一片缠绵、温柔里。许久年前西泠桥畔的歌一样在暮色中响起,伴着美人绝美的诗词,谁在暮色中如此情深地等待一个人,等空了一个人?

    时光很残忍,人世间性情的真难得长久,爱会如西湖水永远盈盈清澈地存在么?心的付出、伤怀,连后世的人也禁不住同情悲悯:纵有情人无数个,哪个男儿是丈夫?爱,有时也许就是一枝烟的距离,短而又短的。

    世上所有的一切皆是轻,唯有好山好水的存在是真真切切、亘古的,带给心无限的慰藉。

    城市有的是高楼,少屋檐;屋檐下亦没有蟋蟀编织而就的风铃。西湖畔已细碎地点起了灯,城市繁华夜的风情开始上演。

    经行处,繁木成荫,七月的晚风吹过,遍地是粉粉花的绒,视觉的空蒙是西泠桥畔浓浓暮色中一支轻浅的小调,极温柔地温暖着人的眼眸。

    谁的窗口等待的酒杯跌了泪了?美人的笑如憔悴的花开在黄昏边沿。

来源:我的西湖记忆   作者:文/潘碧秀 摄/快拍小友@阿格力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