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游西湖
发布时间:2017-08-11 17:45:41 星期五   

    我是在一夜小风中走进你,你柳桃相映的岸,灯火阑珊。你淡衣素裙,自然洒脱,洁净端庄,你依山的眸子很亮,捧着一怀满月,手摇折扇,清唱着江南小曲,那折扇摇着暖风,那小曲荡着月色。一缕花香飘来,捧着你的杏眼弯眉,香着你的桃红小口,你纤细的腰身,柔柔的,像岸边的柳丝,随风荡着一种柔媚。你亭亭玉立于娇美的月色下,长袖轻展,彷如仙女做客人间。

    我曾在梦里走进你,被你打动的,不光是我的心,还有被暖风熏出泪水的双眸。你比我梦里的还要美,透着让人寻味无穷的美感和雅致,你清纯的像少女的眼晴,你洁净的像出浴的嫩荷,你含蓄地微笑,把一种月色下的写意,抒情于夏夜轻荡的风和半明半暗的灯景。我热情着双臂,真想揽你入怀,又在娇羞的月下不敢上前脚步,我怕举在风中的手,纷扰了你的清静和恬淡。

    我在众多人走过的桃柳岸边走着,脚步轻轻又缓缓,我像踩着一种韵律,走在一首江南多韵的诗里,那诗绿柳清风、小桥流水,我扶着弯桥看绿柳中的桃红,我又分明听到了歌声,来自你清丽的心,让我步入仙境,又像游在唐朝的月里。

    我找到一个靠柳的长凳,面你而坐,随着风的指向望去,你月色下清秀端庄,像捧着众多的故事,等待远方的知己前来分享和品味。我用心走进你盈笑的双眸,我品到你一颗皓月般澄明的心,正吟唱着一个长裙宽袖、手扶深闺小窗的淡曲,那淡曲中走来的是三两句唐诗宋韵的华彩。

    一阵暖风撩起我的头发,我嗅着那暖风的馨香,有一种温醉感。暖风飘向对岸,轻轻打开我的视野,那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那画是你用温情熏醉远山的轮廓,少了绿树的掩映,多了华灯的霓彩,隐约中半开半闭的窗口,拥着暖心暖意的灯火,那幅画是鲜活的,随着水的流动而舞姿,随着水的歌唱而情怀。我的目光踩着你柔柔的波,把那幅笔墨山水摄入瞳孔,再镶嵌在心底,绣成湖光山色。

    我在温醉中感觉到了你的心跳,便叫一叶小船,摇荡在你的怀里,船夫浓重的江南口音,讲着你的故事,我倾听着,似乎成了画中人。抬头望天,一轮皎洁的月,衔着一片淡云,云轻纱一样,使月半遮半掩,像羞羞答答的女子,那是你的柔情润泽出的月——那是真正的西湖之月。船儿在水面上轻荡着,水面星光点点,波光粼粼,水不急不缓,很儒雅一波一波地抖动,绸缎一般抖出一湖的柔美。我领略了你的柔情似水,我欣赏了你在古典的月色下的另一番姿容,你是一个抒情而柔美的女子,以一湖的魅力,洒下无边的美丽。

    我沉醉在你的柔美里,正在我陶醉之时,远处有音乐响起,是《泰坦尼克号》主题曲,随着优美的曲调,你怀里的喷泉随乐而舞,像一群变换姿态的仙女,舞着长袖,旋转彩裙,舞出你心中的虹韵和霞彩。船夫把船头靠近音乐喷泉,我被你的歌和你的舞震撼着,我刚被你古典韵味吹拂的目光,又欣赏了你的现代色彩,我慢慢地走进,我感觉到了你清风般的脚步,从唐代的诗味中款款而来,又走着霓虹闪烁的新韵,我闻到了清新和芳香,甘美温润,它来自你庄重的柔美和洒着新意的典雅。

    小船在你的歌舞前停了好久,我真真地感觉到你的心跳已和我的脉搏挽手,我已走不出你的柔美和大气了。我想坐着小船一直漂下去,漂它三天三夜,也漂不出你的盛情和温柔。真想静静地守着你的宁静,守着你的还有小桥边的荷花和你背后的灯光……我像在一首诗里,让你的韵脚踩疼了目光;我像在一幅画里,让你的色调彩绘心室,我真的醉了。

    我在月色渐淡时离去,有千个不舍,有清泪滴落,有一颗掉在你的掌心,你用一湖的柔情,送我一个浅笑,我收藏了它,栽种在心田,生长出一纸的诗文。

来源:我的西湖记忆   作者:文:门淑媛 摄:快拍小友@里尔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