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聚焦创新创业 打造一批高端特色小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17:06:05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可谓如雨后春笋,为国内外所瞩目。探究这些特色小镇成长和发展的轨迹,无一例外地发现,特色产业和创新发展是特色小镇的双翼。在浙江杭州临平新城内,一个以时尚产业为特色的艺尚小镇,一个以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为动力的浙江产业互联网小镇,为自己在灿若群星的浙江特色小镇里赢得了一个主角地位。

    

“国际范儿”的艺尚小镇。记者 舒婷 摄

    从“杭派女装”到“国际范儿” 艺尚小镇为创业者圆梦

    2000年前后,“杭派女装”风行国内市场。位于临平新城腹地的乔司街道,一直是“杭派女装”的重要加工生产基地。

    然而,加工制造是整个服装产业链附加值最低、用工最密集的环节。近几年,不仅仅是乔司,整个浙江乃至中国服装产业,无不进入了“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十字路口,服装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不改革,无疑是死路一条。

    “十三五”时期,浙江省以“特色小镇”为抓手,重点发展七大万亿产业,时尚产业位居其一。为推进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浙江发布了《时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文件,为时尚产业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2015年,地处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应运而生。现在,放眼艺尚小镇,“国际范儿”比比皆是。在艺尚小镇仅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能遇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业创新公司。在这里,传统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智慧之光。

    比如多啦衣梦——一家互联网租衣平台的创业公司。公司2015年7月组建,9月上线,2016年4月全国推广,目前其APP产品注册量50万+,日活跃度3万+,今年年初正式将公司从成都搬到了艺尚小镇。

    云衣间——一个为海内外独立服装设计师提供服务的平台。留美15年回国创业的杨帆同样选择了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2015年创立云衣间,目前已经有100多位独立设计师和100多个集成店在平台上运作。

    创业者纷纷来到艺尚小镇开疆辟土,是认定了这片热土正是他们筑梦圆梦的地方。许多落户艺尚小镇的企业表示,临平新城和艺尚小镇对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可谓意识超前、态度真诚、服务到位。

    在做好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基础工作之外,为满足创业创新的配套需要,艺尚小镇在服务配套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其先后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建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与浙江省内院校共建时尚学院。在其他配套方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余杭分院也在小镇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商业综合体也正在建设中。

    除此之外,小镇人员“五分钟工作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出门步行5分钟、500米,可以到达办公地点、餐饮休闲及教育、医疗机构,完成生活、工作、交流三个中心的完整产业链,实现面对面共享。

    服务到位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人才愿意来到艺尚小镇,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到来,传统服装产业发生了裂变,其衍生出来的新模式、新行业,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焕发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今(20)日,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杭州艺尚小镇。 记者 舒婷 摄

    科技创新+智能制造 打造产业互联网小镇

    在艺尚小镇的另一头的产业互联网小镇内,一场有关“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改革和智慧实验,正在进行。

    仅在去年——产业互联网小镇构建之初,它的定位还是“一个产业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制造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销售电商化、生产柔性化”。

    而现在,它在整个杭州乃至浙江工业产值最高,并成为浙江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一切关于智能制造的尝试,已经被本土企业应用多年,华立、春风动力、长江汽车等一大批智能制造企业在这里迅速崛起。

    9月1日,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落户余杭临平的产业互联网小镇。

    另外一个大的动作,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也已经落户产业互联网小镇,并由中科院邬贺铨院士和何积丰院士担任名誉院长,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和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共同担任院长。

    在刚刚召开的“2017(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这个国家级的新兴会议同样在产业互联网小镇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在会上表示,余杭是阿里巴巴集团所在地,近年来,在产业互联网发展上走出了可喜的一步,规划建设了特色小镇,集聚了一批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涌现了一批产业互联网应用的典型企业,已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新高地。

    以艺尚小镇和产业互联网小镇为新抓手,临平新城现已形成时尚、产业互联网、电商等特色产业,作为杭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和枢纽,临平新城将持续发力,全力构建一个现代国际化、绿色低碳型、可持续发展的拥有高端品质、独具特色的商务汇聚之城。

来源:华龙网  作者:者 舒婷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