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齐聚钱塘江畔议“网事” 杭州网络文化节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17:26:07 星期三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杭启幕。郑寓亮

    1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浙江杭州启动,这也宣告了第九届杭州市网络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共汇集30余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多位传媒研究者和地方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及记者参与。这一由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媒体团,将在4天时间内走访杭州望江新城、良渚遗址、梦想小镇等地,领略杭州古老悠久的历史与蓬勃发展的高新产业。

    “从2009年以来,杭州已连续8年举办杭州网络文化节,努力培育绿色文明、清朗向上的属地网络文化环境。”杭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市网信办主任来虹,回望了杭州历年来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弘扬网络正能量方面的工作,并对本届网络文化及寄予了厚望。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则在致辞中表示,要“以网络媒体人的目光和思考,最先进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全方位的展现杭州市的风貌。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4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杭州网民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网络故事。

    这其中有创作了一系列网络正能量漫画的“网红检察官”——来自杭州市检察院的陈泉;有曾主持长腿叔叔、利群阳光助学等大型公益项目的都市新快品创中心副主任、快公益项目负责人王锦;有G20杭州峰会期间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转发的《杭州映像诗》视频作者程方;有在网络上广为人知的杭州市学军中学原校长、现支教于贵州台江并任贵州台江民族中学校长的陈立群。

    这四位来自民间、从事不同行业工作的普通网民通过他们的事迹,向人们表明杭州之美不仅仅在于自然美、生态美、风景美的外在美,更在于其所体现出的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内在美。

    除了有来自民间的杭州“网事”,本次论坛上还有数位来自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传媒学者到会,他们分享了对于探寻地方新闻网站如何与城市共成长的一些思考。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以《城市新闻网站:发展与对策》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城市新闻网站应发挥核心竞争力,处理好与城市、母体以及同行的三对老关系。”

    胡宝祥提出,城市新闻网站需要统筹政府与市民两条主线,同时以融合手段,聚合与连接政务媒体与网络自媒体的信息资源,这样才能增强网站在区域网络里的舆论引导力。

    他认为,对于错过了互联网媒体前三个时代(人际时代、人人时代以及机人时代)黄金发展期的传统主流媒体,接下来的智人时代将会是一个新机会,而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好智能终端与智能网络。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则从传统主流媒体在当前的新兴媒介技术背景下所体现出的短板切入,以技术、人才、架构等十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其对“媒体深度融合的十大挑战”的思考。

    传媒大观察CEO、观媒研究院执行院长薛陈子以“地方新闻网站的前途在哪里?”发问,从地方新闻网站如何实现影响力变现、如何资本布局以及如何实现体制突破等方面给出了他的看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网信办等主办,活动旨在通过运用网络传播,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通过全面的实地探访,让来杭的各地记者切身感受到杭州繁华与古韵在山水间交融、秀美与灵动在天地间延展的独特韵味。(完)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作者:郑寓亮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