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杭州行 走读品味桥西历史街区的昨天与今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20:50:14 星期三   

 
在桥西历史街区,古朴韵味和市井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
 
 
油纸伞制作让大家印象深刻

传统手工艺在活态馆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具有厚重历史的传统手工艺

    杭州网讯 一条大运河穿境而过,将拱墅与运河沿岸紧紧串联在一起。如果要在杭州找一处能回味杭州城市“遗传密码”的地方,拱宸桥一带一定不能错过。

9月20日下午,“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来到拱墅区的桥西历史街区,走读品味杭州的昨天与今天,近距离感受活态传承。

工业遗存还原一个手工时代

拱宸桥的西侧,便是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这里见证了昔日运河沿岸的繁华风光,也看尽了工业没落的无奈,浓缩了杭州百余年的民族工业发展历史。

今天的桥西,不同历史时期的民居建筑得以延续,道路两旁,白墙瓦黛,一幅水墨风情的画卷次第展开。一路向西漫步,古朴韵味和市井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咖啡馆、手工艺商铺、中医药馆等特色文化产业应有尽有。

作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的那些旧厂房,因为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的进驻,让“遗产”散发着新的魅力。尤其是手工艺在这一片土地上已经成为名闻遐迩的风景。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就是杭州首家将手工艺现场演示作为展馆特色的公共文化场所。

试铁试钢、嵌钢锻打、淬火、磨制……活态馆内,张小泉剪刀锻打的工序完整地呈现在大家眼前。一进入活态馆,采访团一行就被眼前的杭州特色所吸引,大家抑或好奇抛出问题,抑或拿出手机定格手工艺制作瞬间。

除了请民间艺人们现场锻打剪刀,还有西湖绸伞、四川泸州油纸伞、王星记折扇、扇面书画以及演示剪纸、紫砂、陶艺等传统手工技艺现场制作,不但能亲眼看到手工制造的过程,还可以动手体验,现在已成位市民游客体验的好去处。

“这是一种从无形到有形的变迁,是一种活态的传承,非常值得保留,也很有价值。”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感慨道。

塑造运河沿岸城区的独特魅力

拱墅区提出,要把文化渗透到城市开发建设中,成为血肉,全面塑造运河沿岸城区的独特魅力。尤其在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工业遗址遗存、三大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农居点综合整治等。

今年下半年,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将进行提升改造。

接下来,桥西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它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保留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东至京杭运河,规划用地面积7.83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余方。这次提升主要放在业态调整。

调整后,街区将以非遗产品、旅游产品、轻餐饮和娱乐互动产品为主。目前,计划引入一些精品、品牌店铺,比如遇到你要的时光、程方程晓工作室、吴理人民俗艺术馆、拾百艺匠人社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业态调整。

除了业态,街区还做了一些特色的体验点,比如吉祥寺弄景观的设计,吉祥寺弄内目前有店铺6家,包括鲸鱼食堂、巷雨咖墅、觅、国珍便利店、三刺一青等、吉祥寺弄四号着重打造匠人体验点。未来,在这条街区里还有不少旅游线路,比如文化艺术、工业遗存、原住民体验等。

今年下半年,拱墅区将会建立一个运河文化研究院,专门挖掘、研究运河文化。另外,加快推动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对于一些工业遗址遗存会进行开发利用,比如华丰厂区、杭钢等,全力推动中法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落地杭钢区块。

未来,拱墅区居民家门口将有一批大型的功能性设施建设,比如运河剧院、运河中央公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体育馆、运河体育公园等。运河剧院3年工期,建成后,每年的公开演出将不少于100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