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以一流的状态加快推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4:29:41 星期四   

    拱墅,因创而新。拱墅,因创而兴。

    一条大运河穿境而过,将拱墅与运河沿岸城市紧紧串联在一起。

    拱墅将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深入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包容活力之区、产业转型样板之区、现代都市魅力之区、江南水乡秀美之区、和谐安定幸福之区,把拱墅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努力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20个城中村完成双签“清零”

    一大批重大项目完成签约

    今年上半年,拱墅区重点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在城中村改造、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剿灭劣Ⅴ类水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拿城中村改造来说,拱墅区累计双签5529户,完成20个村双签“清零”,半年农户双签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对照市下达的5144户全年改造任务,签约完成率107%,位居全市主城区前列。跑出了蔡马、计家、康桥社区等一个又一个加速度,啃下了李家桥、石塘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涌现出了一大批克难攻坚、忘我工作的先进典型。

    产业平台也是捷报频频,一方面完善产业平台建设体制机制,绘制出一张张平台的“产业发展地图”,编制一个个专项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召开招商引资和发展楼宇经济大会,统筹推进规划、做地、招商、建设等工作。

    一大批重大项目完成签约,比如新浪产业园、奇虎360产业园、省国贸集团产业园、滴滴后汽车市场服务总部、浙大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另外,智慧网谷小镇入选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启动建设。

    同时,70个重点项目传来好消息,浙大工程师学院等项目开工,中粮大悦城、万融城、金诚之星等项目加快建设,佳源银座等项目投入使用,保障地铁2号线顺利开通。

    拱墅区全力推进41条河道、30个小微水体消除劣Ⅴ类和水质提升工作,制定“一河一策”,创新“片区联合”治理,实施剿劣工程项目142个,剿灭劣Ⅴ类水成效初显。

    就业、读书、居住等民生保障问题,也在不断改善,比如养老服务上,全面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建成3家街道级照料中心,完成39家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会组织托管。家门口优质学校也在布局,比如开工华师大附校等学校3所、竣工4所,新增甲级幼儿园3家。

    打造旅游休闲新格局

    未来几年城北将改头换面

    拱墅区提出深入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每一战略都落到实处。

    今年拱墅区提出一年完成全部28个村近5000余户农户征迁,全面实现全域城中村清零的目标,做到“一个不留、一户不剩”。在城中村改造这场攻坚战上,目前,拱墅已基本完成农户双签,年底前农户拆迁也已经提前收官。

    同时,要加快推进做地出让。抓紧完成单元控规调整,加快开展土地收储前期工作,力争土地早出让、早开工、早出形象,实现城中村改造提速换挡,加快改变北部地区面貌。

    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也成了重中之重。首先是抓好安置房建设,努力实现“开工40万平方米、竣工6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500户”目标,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期。其次,对于新杭州人,拱墅区也在谋划建设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最后,要下大力气推进危旧房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

    “决战北部”,除了提升硬件,软件也一点点在布局。在此前公示的《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中,就有提到接下来拱墅区将打造“一带一廊两轴,四区多点”旅游休闲新格局。

    “一带”指的是运河旅游产业集聚带;“一廊”是半山——杭钢——运河旅游廊道;“两轴”是上塘河/沈半路旅游休闲轴、西塘河/莫干山路旅游休闲轴;“四片区”是历史街区片、运河新城片、工业遗产片、半山景区片;“多点”是各综合体、传统风貌村落、综合公园等。

    以后的城北将有一个“蝶变”,成为市民休闲、游乐新的目的地。未来,沿运河北段、杭钢河、西塘河等地,都有水上游线,运河湾、炼油厂、杭钢新城等重要码头“变身”换乘点,真正从水陆两路打通运河-杭钢-半山的山水廊道。未来,拱墅区将望山见水。

    工业遗址遗存“大变身”

    塑造运河沿岸城区的独特魅力

    除了“决战北部”战略轮廓越来越清晰,“文化引领”战略更是展开了一幅“蓝图”。

    拱墅区提出,要把文化渗透到城市开发建设中,成为血肉,全面塑造运河沿岸城区的独特魅力。尤其在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工业遗址遗存、三大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农居点综合整治等。

    今年下半年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将进行提升改造。

    本月,桥西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它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保留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东至京杭运河,规划用地面积7.83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余方。这次提升主要放在业态调整。

    调整后,街区将以非遗产品、旅游产品、轻餐饮和娱乐互动产品为主。目前,计划引入一些精品、品牌店铺,比如遇到你要的时光、程方程晓工作室、吴理人民俗艺术馆、拾百艺匠人社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业态调整。

    除了业态,街区还做了一些特色的体验点,比如吉祥寺弄景观的设计,吉祥寺弄内目前有店铺6家,包括鲸鱼食堂、巷雨咖墅、觅、国珍便利店、三刺一青等、吉祥寺弄四号着重打造匠人体验点。未来,在这条街区里还有不少旅游线路,比如文化艺术、工业遗存、原住民体验等。

    今年下半年,拱墅区将会建立一个运河文化研究院,专门挖掘、研究运河文化。另外,加快推动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对于一些工业遗址遗存会进行开发利用,比如华丰厂区、杭钢等,全力推动中法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落地杭钢区块。

    未来,拱墅区居民家门口将有一批大型的功能性设施建设,比如运河剧院、运河中央公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体育馆、运河体育公园等。运河剧院3年工期,建成后,每年的公开演出将不少于100场。

来源:荆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