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点赞浙江移动物联网技术 创新应用让“智慧”触手可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7:05:29 星期四   

 
浙江移动采用NB-IoT+电子围栏模式,破解共享单车面临的诸多难题。

走进浙江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感受智慧城市的力量。

共享单车,人人都知道,但加上了“物联网”三个字,会有什么不同呢?

共享单车在路边堆积成山的照片,让人记忆犹新,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了社会呼声很高的一个话题。为了破解这一城市难题,浙江移动使出了“新招”。

9月21日,“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走进中国移动·浙江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一探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奥秘。

物联网技术,让共享单车骑得更远更好

在一辆蓝色公共自行车前,记者们停下了脚步。它的外观与街头上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工作人员说,它妙就妙在解决了许多共享单车普遍面临的难题。

“比如,无桩模式导致的无序停放;定位不精准,存在室内定位盲点;开关锁取决于信号,用户体验差;电池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等。”

共享单车模式存在的这些痛点,浙江移动是如何破解的?这也是记者们最关注的地方。据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移动采用了NB-IoT+电子围栏模式,运用物联网传感传输技术、移动4G网络等,可以解决目前公共自行车停车桩资源分布不均、开锁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并可实时监测更新单车的地理位置、状态等数据。

“采用电子围栏模式,建立虚拟停车桩,有利于车辆的有序停放。”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装好停车APP,不仅可以查看共享单车的租用情况,还可以查找附近的虚拟桩,将共享单车停在桩内无需操作,就可以走了。

“智慧城市,智慧应用。浙江移动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了共享单车面临的很多难题,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中国兰州网的记者点赞道。

城市,因“智能”而更美

然而,浙江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带给记者们的惊喜还不仅仅于此,智能路灯、智能停车、智能燃气抄表……记者们逐一了解、体验着科技产品在智慧城市发展及市民生活中的应用。

“我们去商场地下车库停车,很多时候指示灯不能准确显示车位是否空闲,作为驾驶者,用户体验很差。浙江移动的‘智能停车’是如何解决的?”记者们提问。

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移动开发的“智能停车”也是基于NB-IoT技术推出的,在地下和地面停车场布设带有这一技术的地磁设备,然后提供精准停车服务。“驾驶者可以通过APP实时进行停车位的查询、预约、引导和支付,而管理方可以通过平台和智能终端对车位情况进行巡查和管理。”

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由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联合长三角物联网产业专委会、浙江大学、华为等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完成的国家级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这里主要进行物联网技术研究、应用开发、项目测试和产业对接。据工作人员透露,未来的家庭也将呈现全新的生活方式,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通过声音和手机,控制家用电器和家用开关,这将为我们的家居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

“在这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智慧’触手可及,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智慧城市的力量,也期待这些创新应用能够遍地开花。”广州大洋网的记者感叹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