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看杭州:这是一个更有魅力的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15:06:01 星期五   

高端论坛现场

良渚博物院从开馆之初就实行免费参观,传播良渚文化。

运河拱宸桥全景

油纸伞制作让大家印象深刻

    杭州网讯 9月1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作为2017杭州网络文化节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旨在运用网络传播,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通过实地探访,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杭州繁华与古韵在山水间交融、秀美与灵动在天地间延展的独特韵味。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网信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30余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及记者来杭参加活动。

    伴随着城市的一次次转型、创新,杭州正在将自然美、生态美有机结合,日益打造成为享誉国际的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美丽中国样本……她的独特韵味,正等待着人们去细细品味。

    高端论坛,探寻地方新闻网站成长之路

    19日,在2017杭州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盛大开启,论坛以“地方新闻网站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共同探讨扩大网媒影响,服务城市发展,利用网络传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经验做法。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作了题为《城市新闻网站:发展与对策》的主题演讲。论坛嘉宾之一的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媒体深度融合的十大挑战”的思考。传媒大观察CEO,观媒研究院执行院长薛陈子来带的是关于“地方新闻网站的前途在哪里?”的观点。论坛现场,脑力激荡、思想碰撞,大家对网络媒体特别是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历史文化之旅,感受杭州文脉传承

    拥有西湖、大运河的“双遗产”,杭州正在成为令人醉心的历史文化名城,观良渚文化遗址、行水路看京杭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完成的传承保护,都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良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之一,良渚遗址则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

    9月20日,采访团走进余杭良渚,探秘底蕴深厚、影响了大半个中国的“良渚文化”。这些年,余杭一手拂去良渚沉睡千年的浮尘,倾力守护良渚遗址;一手擦亮良渚文明演进的历史印记,传播良渚文化,努力为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更添底蕴。

    采访团驻足良渚文化遗址,真切感受它的自然风貌、人文特色、考古文物和保护成果。

    20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踏上古色古香的运河漕舫船,零距离感受运河的灵气与历史感,体会运河两岸江南人家的柔情。

    在烟雨朦胧间,采访团从武林门码头出发,一路往北,沿途经过西湖文化广场、潮王桥、富义仓、乾隆坊、大兜路、小河直街……最终抵达京杭大运河南端标志,有着“江南第一古桥”美誉的拱宸桥,感受这条绵延千年的文化纽带。

    “这里是香积寺,是目前杭州仅存的清代佛塔,有‘运河第一香’之美誉;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富义仓,见证了曾经的杭州米市、仓储和码头装卸的历史兴衰……”采访团一行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举目窗外,细雨之下的运河,更增添了一份柔美。一路上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千年以前,目之所及,皆有故事,纷纷用镜头记录下两岸的人文之美。

    武林新姿、夹城春红、江桥忆昔、三河环月、拱宸怀古……古运河新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来杭州,首先想到的是游西湖,这次畅游运河,亲身感受了世界遗产的人文魅力,回去以后一定要向亲朋好友推荐。”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首站走进市民之家,采访团成员体验出入境自助服务机

记者们在望江智慧产业园体验智慧应用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介绍集团整体业务发展情况

全国知名网媒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方品质之旅,感受“最多跑一次”的魅力

    打造幸福城市,成就品质之城,杭州始终以百姓获得感为宗旨。多少年来,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普通市民,用责任感、认同感、自豪感,拼起了幸福城市的图景。采访团来到杭州“市民之家”,深入各个服务窗口,体验“最多跑一次”为人们带来的便捷。

    “一张身份证,可以办哪些事?”、“从外地来杭州工作的话,转移公积金还那么繁琐吗?”、“‘最多跑一次’之后,办事速度究竟提升了多少?”现场,采访团的记者们向市民之家工作人员频频发问。

    在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大家体验了护照办理的全过程,直呼快速、便捷;在市民卡窗口,大家了解了市民卡的申请流程,只要出示身份证,不用填写申请表,两分钟就能搞定,还可以选择邮寄到家,贴心的服务令人称赞。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曾经群众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杭州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了百姓的心坎里,这也是采访团一路参观下来的一致感受。

    目前,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仍在持续发力,它不仅让一盆秀气的“盆景”变成一座城市靓丽的“全景”,也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让“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望江智慧产业园,打造的是杭州“一号工程”的样板园区,在这里,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和记者们一起亲身体验了“云上”带来的魅力。

    “如果你忘记带工牌,可以直接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智能验证;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上,能看到河坊街景区实时热力图、客流分析、游客行为分析……。”在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内,大家细聆听讲解人员的介绍,不时拿出手机,记录这些“智慧产品”。

    采访团们对智慧应用频频点赞。胶东在线总编室主任崔景友感受颇深,他认为杭州在信息经济的发展上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无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上都能找到智慧科技的因子。

    创新活力之旅,感受世界级企业的创新能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杭州成为了创业者和实干家的乐园。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享誉世界的知名公司,这里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这里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

    20日,采访团走访了阿里巴巴集团、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了解杭州创新创业的环境、政策,感受产业发展高地的浓厚氛围。

    规划总占地26万平方米西溪园区,由8幢单体建筑组成,包括了办公区、食堂、健身房、报告厅等齐全的基础设施。西溪湿地风格加上特有的互联网气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已经成为了杭州的新地标。

    在作战指挥室,记者们了解了集团整体业务发展情况;漫步于这个创造互联网奇迹的地方,大家感受到了杭州创业创新的无穷力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采访团身临其境,感受这个科技资源充分聚集、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公共服务便利优质、创业创新高度活跃的人才特区所带来的各项便利。

    了解杭州传统制造业向工业4.0、智能制造、互联网+转型的创新发展之路,9月20日下午,全国数十家知名网媒记者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走访参观了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通过座谈会深入了解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威风凛然的国宾车、酷炫帅气的全地形越野车、驰骋蓝色海洋的四人座游艇,一套套机械式装备和内在超强动能的春风动力车引得记者手中的相机“咔嚓”不停。

    西奥电梯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各种智能化机器人正在有序作业,机械式的动作让记者们连连称赞。

    “从制造到智造,杭州作为一座创新活力之城,在“中国制造2025”上国家战略行动进程中起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天的余杭经济开发区之旅让我进一步我体会到浙江企业时刻迸发着的创新活力。”荆州新闻网记者李凌云说。

    生态文明之旅,如诗美景传递杭州友情

    山水郁郁葱葱,美景如诗如画,这里正在打造中国版“苏黎世湖区”,这里是湘湖。著名的金融小镇座落在美丽的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采访团泛舟湘湖,参观跨湖桥遗址,聆听八千年文明古韵,并走进湘湖金融小镇,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杭州的最新实践,领略这个钱塘江畔的一方财富传奇。

    在艺尚小镇、拱墅财富小镇等极具代表性的小镇,采访团一行充分见证了杭州把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一个个生动实践,感受小镇创业创新的血脉。

    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到传承千年的文脉底蕴;从创新型城市发展的样本、到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从世界级企业的创新氛围,到高端智库汇集的综合园区,对于全国网媒的采访团来说,杭州之行时间匆匆,但是所见所感厚重而令人回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记者 王川 记者 李建刚 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