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民生 共建香港安宁
发布时间:2017-06-28 10:31:17 星期三   

    回归20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等方面加大投入,取得明显进展。持续改善的民生,给香港市民一份幸福与安定。

 

    这片五颜六色的社区,叫做彩虹邨,是香港最早兴建的公共房屋社区之一。司机谭庆聪和母亲两人,几年前搬到了这里。香港寸土寸金,这样30平米大小的房屋,租金都接近上万块。而政府兴建的公屋,价格却低廉很多。

    香港市民 谭庆聪:现在对我没压力,(薪水)一万五六左右一个月,然后租金一千四,还有交上水电,我用两三千就可以满足一个月家里的开销,我好松动(轻松)了已经。

回归20年来,香港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多管齐下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让低收入群体也能拥有自己的住房。

央视记者 闫乃之:现在的香港,共有80多万的公共房屋,居住着全港约30%的人口,这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公共房屋计划之一。持续加大的公屋供应,正在给市民提供安居乐业的保障。

香港特别行政区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 邱诚武:未来在三四年左右,大概是有96000个房屋的单位就推出来,这个是过去十多年,应该说是最高的产量。

在医疗方面,香港公立医疗机构的开支,90%都是由政府提供,所以市民住院的费用平均算下来每天只要上百块,对有特殊困难的市民甚至免费。

香港市民 袁少林:因为我有了长期的病症20多年了,所以我丧失了赚取收入的工作能力。所以有政府的资助下我(看病)就不需要缴费。

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 陈肇始:未来十年的时候,我们投放2000个亿,来兴建、重建一些医院,我们希望增加大约5000个病床,希望在基层多一点的(医疗)服务。

如今,香港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岁,男性为81岁,成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回归前,香港的劳工一直缺乏退休保障。回归后,特区政府实施强制性公积金制度,覆盖全港超过270万人。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达到9537亿港元,是20年前的近2倍。增长的背后,得益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共创香港繁荣的决心。按照《基本法》的安排,中央政府不在香港征税,这让香港有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改善。根据最新的财政预算案,2017至18年度香港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方面的经常开支达到2380亿港元,占政府全部经常开支的64%。

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每一个阶段,香港的发展都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我们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过去一段日子是这样,未来也是一样。所以未来五年,希望能为我们香港的市民提供一个他们能在这里非常有满足感的生活的地方,能让香港成为我们国家一个非常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