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香港】南上北下 融通两地
发布时间:2017-06-28 15:04:47 星期三   

    香港与祖国的关系,从未因为百年的分离而变得疏远,却因为回归而变得更加紧密。一杯水,一桌餐,一张机票,一份订单,两地融通尽在生活点滴中。今天的《数说香港》,将继续用数据讲述“南上北下,融通两地”的回归故事。

    记者:“在香港这个快节奏的大都会中,人们以平均1.54m/s的高步速穿行其中,城市人行速度位居全球第八。但很多香港人的一天却是从慢节奏的早茶来开始的,这也是这座城市从未放弃过的传统。在香港的茶餐厅上茶有个习惯,‘一盅两壶’,‘一盅’指的是茶杯,‘两壶’指的是茶和水。在香港很多时候是“茶易取而水难得”。水一直是困扰香港发展的大难题,历史上香港人常常因为缺水喝不上早茶。直到1965年‘东深供水工程’将内地东江水引入香港后,这一问题才彻底解决。您知道吗,现在香港70%-80%的淡水资源都来自临近的广东省。”

记者:“这里是位于港岛的大潭上水塘,主要用来收集香港最重要的淡水来源——自然降水,这里也是香港最主要的本地水源地之一。香港人每天要消耗130升水,比全球人均值高18%,因此像这样的集水区域,已经占到了全港面积的1/3。尽管如此,香港仍然经常出现水荒。‘月光光,照香港,山塘无水地无粮’,这是上世纪60年代,香港广为流传的一首歌谣。1963年香港遭遇大旱,全港水塘储水仅够市民食用43天,港英政府不得不下令全港限水,4天供水一次,每次4小时。2011年香港再次遭受严重旱情,但这次香港市民的早茶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北下的东江水以100立方米/秒的流量源源不断地供应香港,相当每天都要为香港搬运来6个这样大小的水塘。”

记者:“当然,在全球贸易高度发达的今天,饮水来源也有多种渠道,比如进口瓶装水。在香港超市,一瓶普通的1升装瓶装水平均价格约为15元港币,但您知道同样体积的自来水价格在香港是多少吗?答案是0.004元。如果没有内地供水保证,香港市民在饮用水一项上的开支,可能就要高出约3750倍。东江水给香港市民带来的不只是便利,还有实惠。”

记者:“很难想象,如果解决不了水的问题,香港是否还能成为今日的美食之都。香港目前有超过12000家餐馆,美食种类超过100種,但香港食客从来没有放弃找寻美食‘新大陆’。这家店的名字叫西香记,2014年开业,店面虽小但生意火爆,香港人来这里就是为了吃一口正宗的陕西名小吃——肉夹馍。一份肉夹馍看似简单,要想做正宗,食材一定要考究。香港90%的食品依赖进口,内地是香港最重要的食品来源,比如说肉夹馍不可或缺的猪肉,现在全港94%的新鲜猪肉都来自内地。现在像这样的肉夹馍套餐,西香记每天可以卖出600多份,营业额约20000港币,数目虽不大,但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店里的所有员工都是香港本地人,香港顾客在这儿的每一笔消费中,大约有1/4都作为劳务成本都留给了在这里用地道的‘港式服务’招待本地顾客的本地员工。”

记者:“美食吸引着每年近6000万的游客前来香港,是香港本地人口的8倍,但您知道吗,现在香港每4个游客里,有3个都来自内地。对于内地游客来说,回归后的香港变得更“近”了。数据显示,从回归到现在,内地访港游客人数已经增长了18倍。”

记者:“香港不仅是美食天堂,同时还是购物中心。内地游客来香港少不了‘买买买’。据统计,2016年内地游客在港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860亿港币,已经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游客开支的总和还高出3.5倍,成为拉动香港旅游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其实,当内地游客来港淘宝的同时,一大帮香港网民早已瞄准了内地网购市场。在香港,现在每3个人中就有1个是淘宝注册用户,淘宝交易额交易额3年内增长了5倍,200多万的香港网民从Ebay、亚马逊等国际购物网站转战到了内地网站。回归20年后,南上北下,当内地人习惯了说走就走的香港的时,香港人也已习惯了喝着东江水泡的早茶,等着顺丰而来的淘宝货。”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