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紫荆花开满香江 ——学者谈香港回归2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6-28 17:51:41 星期三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回归祖国怀抱以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专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等背景下,香港要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从而在参与和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东方之珠”愈加璀璨

    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发生变化,法律环境、生活方式也没有变,香港依旧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自由港及其固有优势仍然高效发挥作用。

    “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经济保持了长期的繁荣稳定,尽管遇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但是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经济总体稳中向好。”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非常成功,成就巨大。“这是‘一国两制’得以有效运行,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重要基础。香港居民的权利得到了保障,香港特区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表示,基于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秉持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出台了各项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社会交流的政策。以“自由行”政策为例,毛艳华认为,这不仅推动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在解决就业、降低失业率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来看,2003—2013年间香港零售业总额增长了185.9%,‘自由行’政策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

    “在各类国际评估报告排名中,香港的竞争力一直排名前列。回归20年来,香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1997—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元增长至9083亿港元,外汇储备由928亿美元增长至3862亿美元。”毛艳华告诉记者,这些数据充分表明香港回归祖国以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副所长何德龙表示,“一国两制”作为一项伟大的制度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蕴含了中华民族对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不懈追求。

    何德龙表示,“一国两制”以和平方式解决了国与国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以最大的包容性解决了国家统一进程中经济、社会、文化差异性问题,取得了最大公约数,创造了多赢局面。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的基本共识。“从未来看,发展速度一日千里的祖国内地不仅为香港提供了更广阔的腹地、更坚强的后盾,也为香港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更新的发展平台。”在何德龙看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国家战略兼顾香港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也是香港服务国家发展、助力民族复兴的新起点。

    随着“一国两制”实践逐渐走向深入,香港也经历了沧桑巨变。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转化成伟大实践,我们在实现国家统一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了从统一到治理的转型。当下正在全面展开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等都将促进香港和内地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和融合。

    在李晓兵看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还有一个重大的转换,就是从洗刷民族耻辱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对过去一百多年民族屈辱历史的改写。如今,‘一国两制’实践有了新的方向和目标,就是要实现香港和内地的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要共同谋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晓兵说。

    抓住伟大历史机遇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香港的发展也迎来了历史机遇。受访学者普遍认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更好发挥香港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旅游、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共享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积极成果,切实提高香港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

    何德龙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高端服务业与国际水准最接近的城市,有实力也应该承担起“超级联系人”角色,找到国家所需、自身所长的结合点,把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人民币国际化通道、文化交流平台、产业跨境转移平台、人才输入输出平台、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等,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同时,希望香港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为全球顶级湾区经济带的过程中,施展其在国际市场、法律体制、管理运作、金融产能等方面所长,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实现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全方位、多层次的融合。

    毛艳华表示,一方面香港要充分利用其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把握住一带一路机遇,发挥自身在金融保险、专业服务、航运物流、全球运营等领域的优势,推动自身的生产性服务业向高增值环节转型。另一方面,香港要加强以科技创新为引导的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与内地在创新创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加快对外贸易新业态的发展,推动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记者 李永杰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