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动如潮》的MV里有你的学校吗?摄制组几乎跑遍杭城所有高校
发布时间:2017-08-18 09:59:39 星期五   

这个镜头拍了三十多遍 特约摄影 杨涛

“动如潮,心在跳,海阔天空的赛场上……”近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歌《动如潮》的MV(8月5日发布),在公交、地铁和电视上频繁播放,有不少杭州的老百姓甚至都已经会哼这首节奏感很强的会歌了。这部时长约3分半钟的MV,把杭州的美景和学生运动会的青春活力结合在一起,总导演王小安表示:“MV的拍摄主体都是学生,年轻人很有朝气,有时候我们会为他们的认真而感动。”

MV赢得了喝彩,但背后的艰辛只有参与拍摄的人才知道。MV制片人袁静在介绍这部MV是怎么拍出来的时候说:“拍摄那几天,天气突然热了起来,拍摄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没有遮挡物的,大家都在太阳中暴晒。”

高规格 从上海调超高速摄像机

可抓拍水花溅起的瞬间

去年11月,杭州文广集团接到了拍摄学生运动会会歌MV的任务。“我们之前拍摄过不少大型活动的宣传片,西湖申遗成功后,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拍摄的宣传片。”袁静说,和一般的宣传片不一样,这部MV参与制作的人非常多,“小的宣传片,几个人拍摄就可以了,一般的大概是十五人左右。这次我们在现场参与拍摄的工作人员就有三十人,如果算上后期制作的,总要在五十人左右。”

除了参与拍摄的人的数量多之外,拍摄的设备也是花了大血本。这次拍摄起用了超高速摄像机,大家在电影院里看到的好莱坞大片就是用这种摄像机拍出来的,一般的摄像机是24格每秒,这种摄像机可以达到2000格每秒。“游泳运动员入水的时候,一般的摄像机不太好抓拍,但这种摄像机就可以抓拍水花溅起的瞬间。”袁静说,“我们在MV里看到跨栏运动员脸部肌肉的抖动,就是这种摄像机呈现出来的效果。杭州目前没有这种摄像机,是从上海调用过来的,包括现场的顶级灯光设备,也是从上海调用的。”

高标准 凌晨3点开始等着拍西湖日出

几乎看遍杭城所有高校

你见过凌晨3点的西湖吗?MV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就见过。

MV的开头是西湖日出,拍摄的那段时间杭州天气不太好,为了拍到没有雾气的西湖日出,摄制组从凌晨3点多就开始工作。拍摄工作从5月底一直持续到6月初,历时13天,工作人员每天都忙个不停。如果当天还要拍摄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馆的夜景,那他们会稍微迟一点开工。“凌晨4点多开工,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多才结束。”按照赛程安排,孙杨和傅园慧等名将都将在这个场馆参加比赛,粉丝们可以通过MV先看下比赛场馆是什么样子的?

虽然拍摄从5月底才开始,但选址工作从接到任务就开始了。“之前看过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北京欢迎你》,这部MV很好地把北京介绍给了全世界,我们也从中借鉴一些。我们选择了西湖、宝石山和雷峰塔等经典景点,另外还选择了一些学校,毕竟这次是学生运动会。”

为此,摄制组把杭州所有的高校几乎考察了一遍,还去了一些中学。“总共看了几十所学校”,才最终敲定拍摄的校园:“比如浙大玉泉校区,浙大是浙江各所大学中的代表,里面的房子很多都是老建筑,蛮有味道的。比如美院,房子的造型也很好看。”

高要求 一两秒钟的撑杆跳镜头

反复拍了三十多次

和选择场地一样,选择演员也是从接到任务就开始的。

“一开始肯定会想到请明星,毕竟他们有很大的吸引力,但经过讨论大家最终决定不请明星。因为这是学生运动会,我们要把舞台让给学生们。”袁静说,在挑选校园场地的时候,拍摄组就同时开始考察“演员”,“我们发现拍摄体育MV,颜值真的不重要,只要能表现出体育运动的魅力就可以了。”就这样,摄制组一个个地敲定演员,最终选出来的100多个演员全是学生。

袁静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撑杆跳的女孩,高要求的导演为了追求最好的效果,一个镜头重复拍了30多遍。但那个女孩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在按导演的要求做,后来连导演都心疼起她来。这个女孩叫梁绮珊,是浙大公共事业管理系大二的学生。昨天,记者采访到了这个来自广东中山的女孩。

“知道要参加拍MV的时候,我的确有点紧张的,毕竟是第一次出镜。那天是中午11点多开始拍的,平时训练的时候,也不会有这么多过杆的动作,所以感觉还是有些累的。”梁绮珊说,“导演知道我马上要参加比赛,怕我受伤,也担心我会太累,所以一再提醒我说:‘如果不能坚持,就不再继续拍了。’但我觉得,为了让MV有更好的效果,就说要让导演拍到最满意。”

这样一个动作拍了30多遍,但最终呈现在MV中的只有一两秒,梁绮珊连正脸都没有露,她会不会觉得不值得?“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出镜时间的长短,只要能为在杭州举行的学生运动出一份力,就感觉很开心了。”梁绮珊笑着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