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四中学女子篮球队:篮板下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7-08-30 16:22:21 星期三   

    篮球,这项令人热血沸腾的运动,似乎天然地更倾向于男人运动的领域,以至于人们更喜欢将关注的眼光投以男篮。然而,在杭州第四中学,有一支叫做“mint girls”(中文为“薄荷女孩”)的女子篮球队,却用一颗完全不输于男篮的好胜心与坚定的意志力选择在篮球场上拼搏、挥洒汗水,用斐然的战绩证明着这支女篮的实力与无限潜力。

图片由汪逸薇提供

    清凉薄荷,战绩斐然

    这支女篮训练的地点是在学校的国际部体育馆三楼。当记者走在通往训练馆的楼梯间时,已隐约听到了篮球碰撞地板的咚咚声。推开一扇漆色大门,明亮、崭新的标准篮球场馆印入眼帘,一群活力四射的姑娘们正在摩擦、跑动,挥洒汗水。

    “mint”是这群女孩们为自己的团队起名时第一个从脑海中跳出来的词语,“我们觉得这个名字在五六月的热天听起来就很清凉!训练的时候也能开心一些!”年轻的女孩们说出了这样纯粹而又简单的理由,为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带着青春独有清爽气息的名字。

    所谓人如其名,这支女篮团队就如同薄荷一般,虽然平淡,却永远给人带来活力。关于薄荷,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冥王哈迪斯爱上了精灵曼茜,冥王妻子因嫉妒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内心坚强的曼茜变成小草后,身上却拥有了一股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反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后来人们把这种草叫做薄荷。杭四中的“薄荷女孩”们,也有着曼茜精灵身上的坚韧和勇敢,即便是在炎炎夏日,依旧散发着青春的芬芳,展现属于她们的风采。

    一路走来,这支队伍携着这样的“薄荷精神”取得过许多骄人的成绩。她们曾获杭州市2007年至2016年十连冠以及浙江省高中女篮联赛两届总冠军。就在前不久的第十四届CSBA全国高中女子篮球联赛中,女篮不负众望,从小组赛一路杀入交叉淘汰赛乃至半决赛,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刷新了杭四中女篮在全国赛中的最好成绩。

    尽心尽力谆谆教导 千言万语全心呵护

    “男孩的爆发力和女孩完全不一样,但现在身体素质好的女孩也很多,耐力并不差,”围绕女篮的训练重心,负责女篮团队训练的教练方哲政解释道,“但相比于对抗更激烈的男篮,女孩子需要更注重技巧这方面。”

    言语间,教练方哲政似乎对于训练女篮姑娘们也很有经验。其实,方哲政之前一直在吴山校区担任着男篮教练,从去年开始才来到下沙校区担任女篮主教练。显然,他没有因为是女孩就在训练中对姑娘们有所放松,而是一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这支女篮细心“雕琢”。“对于高要求的比赛,耐力训练是重中之重。别的能松,体能绝不能放松!”从训练的情况中也看得出,“薄荷女孩”们确实巾帼不让须眉,拼力十足。

    “队员们的性格和普通同学是有些不一样的,她们每天要训练,重心不一样。别看人挺大的块头,其实也是小女生,有时候也蛮孩子气的,需要多和她们交流。”方政哲笑着说,这个被女孩们亲切地称呼道”哲哥”的教练,一个看似粗糙的硬汉,内心却格外细腻。“生活上的东西,只要跟我讲,能满足就尽量满足。”无论队员们去到哪里比赛,“哲哥”都陪伴在她们左右,训练上,给予最专业的指导,生活上,给予最体贴的关怀。杭四中与少体校有合作关系,很多队员都是体校毕业,经过方哲政挑选的好苗子。

    采访中,方哲政也一直表现出对队员们的疼爱。“蛮辛苦的,有些队员已经高三毕业了,放弃暑期休息,主动来这里训练。”夏丽珍和钱晓琪就是这样的情况,她们都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已分别被浙江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和杭州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特招。而现在,她们被选为浙江省女篮队伍的成员,正在为9月的学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结缘篮球勇往直前,力战球场出类拔萃

    身高一米七三的夏丽珍是队伍中的中锋,擅长三分球和快下。“我可以帮队员们牵扯,拉开更大的进攻空间。”夏丽珍在父亲对篮球的喜爱下结缘篮球,而乐观开朗的她很快就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一上球场,便是青春六载。

    “篮球挺好玩的,不仅给了我健康的体魄,也让我懂得如何融入团队。”篮球也塑造了夏丽不服输,要强的性格。“篮球对个人技术要求比较高,有能力者才能上主力,所以每个人都会很要,上进心会很强。”她的眼中是对胜利的渴望。

    到今年的九月一日,正好是夏丽珍打篮球六周年的纪念日,这次能赶上在家乡参加学运会,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对于学运会,夏丽珍有着美好的憧憬,她希望大家能“每场比每场好,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水平”。

    身高一米八五的钱晓琪是球队中最高的队员,清秀的她有着甜美的笑容。她与篮球之间仿佛有种冥冥之中的不解之缘。钱晓琪的妈妈与体校教练是同学,一次,钱晓琪妈妈去看望同学,顺便带上了她。体校教练看钱晓琪个子挺高,便让她拿篮球试试看,而这一试就开启了她的篮球之旅。

    由于身高上的绝对优势,钱晓琪最擅长的便是封盖。从小在球队训练的经历,在钱晓琪眼中是一份同龄人很难拥有的宝贵经验。而面对这次的学运会,钱晓琪坦言,确实是有压力的。但她也表示,“一定会努力训练,为母校尽最后一份力。”

    杭四中目前有五位队员入围学运会大名单,最终的上场情况还是要看队员状态和伤病情况。这段时间的训练以体能为主,训练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半,训练五天休息一天,并且会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到赛前。

    青春本该勇往无前,青春就该掷地有声。不以性别论成败,女孩子也依旧可以是运动场上的热血健儿。对于这支女篮来说,将来属于她们的舞台将更加宽广,祝愿以东道主身份出征的“薄荷姑娘”们,用自己的实力在学运会的赛场上摘取胜利的果实。

来源: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   作者:陈思菁 朱春媚 毕雯雯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