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剪影: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7-08-30 17:00:55 星期三   

    江南粮仓,灵源佳地,仓前自古耕读传家。

    坐落于国学大师章太炎故乡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一直以来秉承着先辈伟人严谨的治学理念,彬彬的君子风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性善若水的情怀在一代又一代的仓前学子身上绵延。

    居梦想小镇、怀梦想教育

    学校以“让梦想成就学生美好未来”为办学理念,以“育有梦想的学生,做有思想的教师”为办学愿景,以“梦想课程、理想课堂、美丽学校、优质教育”为发展策略与途径,倾力“打造适应未来发展的高品位优质科技城学校”。

    梦想课程:仓中“梦想课程”有“13520”目标体系,即“1”个由内而外的理想形象,即仓中追梦少年;“3”种与众不同的区域特质,即乡土情怀,学识底蕴,众创意识;“5”大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即讲规则、担责任,强体魄、有活力,厚基础、善学习,勤实践、会创新,有梦想、勇追求;“5×4”个操作点(略)。

    根据仓中追梦少年的特质,学校构建了仓中梦想课程“二三三”体系,即“二性三类三群”。其中“法律零距离”课程、“创客体验”课程、“魅力班级”班级特色课程、“筑梦 追梦 圆梦”年级主题课程等是学校的特色课程。

    理想课堂:仓中“理想课堂”以“呈现·比较·建构·共享”为基本元素,立足“以生为本”这一中心,突出课堂的自主性、生成性与生动性的特点,致力于解决两对关系“师与生、教与学”。她既是追求高效的课堂,也是追求教育理想的课堂。她的上位是培养人,下位是让每一个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发生。仓中“理想课堂”是仓中教师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最生动最深刻的成果。

    美丽学校:作为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仓前中学一直行走在“美丽”的路上。学校一直认为:校园中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教师队伍打造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生成长是学校发展的使命;由师生共同面对并直接对话的是“美丽班级”和“美丽课堂”;为“美丽学生”的成长提供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是“美丽校园”;“五美并举”“四化同步”,“美丽学校”建成的关键“美丽教师”。

    基于以上认识,仓中近几年来致力于美丽学校“五美”建设,“梦想书香”校园,“三维美丽”教师,“追梦之星”,“魅力班级”“理想课堂”是仓前中学关于杭州市“美丽学校”“五美”的校本化阐述与实践。

    优质教育:在杭州师范大学的专业引领下,近几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课程教学改革、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初步显现。先后被评选为全国“零犯罪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浙江省治安安全示范单位、杭州市绿色学校、杭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余杭区2015学年、2016学年考核优秀级学校、余杭区规范化管理示范学校、余杭区中考优胜单位、余杭区足球试点学校等诸多省、市、区级荣誉,是余杭区内一流、杭州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新优质初中。仓前速度”、“仓前模式”是余杭区教育局和社会各界对仓前中学目前办学水平的最高肯定。

    “古镇人师,厚德载物,痴心未改致志中国梦;仓前学子,激扬青春,自强不息壮色少年行。”位于国家级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紧随时代变革的潮流,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行走在新优质教育的大道上!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   作者: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