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看现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战”(组图)
发布时间:2017-09-04 16:07:51 星期一   

(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昨晚8点,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黄龙体育馆举行开幕式,从今天起到9月16日,各项竞赛陆续在杭州展开。

本次学生运动会首次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将大学组10个项目与中学组8个项目以及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赛事联合编排。各项竞赛由在杭15所高校和7所中学承办,组建成立19个单项竞赛委员会,落地执行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回顾开幕式:点亮杭城 体现浙江元素

昨晚开幕式的主题是“奔竞不息,追梦中国”,充分体现全国视野、浙江元素、教育特色、体育底蕴和学校特点。总共分为仪式(运动员的入场仪式和升旗仪式)、文艺表演和点燃主火炬三部分。千余名演职员参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杭的大中小学学生。闭幕式将于9月16日晚在浙江大学举行。

点燃主火炬,是各类运动会开幕式中最神秘、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本次学生运动会的点火仪式主火炬塔位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距离黄龙体育馆有10多公里。据了解,该火炬塔将成为永久性建筑,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文化遗产和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园文化景观永久保留。

火炬传递在黄龙体育馆内进行。现场观众席射出无数道红色光束点燃了第一棒火炬,紧接着分别由我国特级体育教师董玉泉,国家级教练朱颖,现任中国女足队队长吴海燕,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运动员代表李渟英格、方佳晨担任火炬手传递点燃了火炬。

最后一棒火炬点燃,黄龙体育馆现场发出耀眼星火飞向十多公里以外的杭师大仓前校区体育场,点燃了主火炬台。色彩缤纷、花样各异的焰火,在本届运动会主赛场的上空绽开朵朵烟花。

首金诞生,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风云角逐

今日上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中,14岁的重庆姑娘程无铭在中学组女子长拳决赛中获得冠军,这是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诞生的第一枚金牌。

而在大学组男子长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查苏生与上海队刘建党以9.70分的成绩并列第一,夺得该项目冠军,这是本届学生运动会浙江队的第一枚金牌。

从9月4日开始,杭州网前方记者将分多路走进现场,带来前方最直观的赛事感受。

据悉,此次大赛将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团共5966名运动员,将在9月4日至9月16日期间,参加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等10个大项共326个小项的角逐。

此外,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校长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等活动。

目前,浙江省已投入1.19亿元,改造提升了25个体育场馆,并对3058间宿舍、21个食堂进行改造,美化整治周边环境15万平方米。赛后,这些场馆设施也将用于学校日常体育教学和活动,让更多学生受益。

另据了解,全国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

关于赛事的信息 不可不知

问:获奖者的奖牌如何设计?

答:据了解,奖牌与挂绳的连接处采用了断桥的元素,寓意着运动会像一座桥一样,将全国各地的学生运动员连接在一起,共同创造属于他们的舞台,也寓意着运动会将青春洋溢的学生运动员,与国家充满希望的未来紧紧联系着。

问:知名运动员的赛事时间?

答:请参照这份表格!

问:本次学生运动会主题灯光秀什么时候播放?

答: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主题灯光秀将一直持续到9月16日,每天的19:00、20:00各放一场,每场15分钟。

灯光秀将从体育艺术、体育文化、体育竞技、体育精神、体育生活等篇章,展示体育运动的激情活力,秀出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最佳观赏地点位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主阳台。全景最佳观看点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奥体博览城和钱江世纪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王川 记者 沈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