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名将吴鹏也“参加”学生运动会?
发布时间:2017-09-07 07:22:01 星期四   

教练“鹏哥”不看成绩看态度

因为孙杨和傅园慧要参赛,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成了焦点赛事。其实游泳赛场还有一个明星,他就是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运会的杭州泳坛名将吴鹏。

这次,吴鹏以教练身份带领浙江队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这也是他第一次当教练。去年5月起,吴鹏就开始担任浙江工商大学高水平游泳队的教练,他的队员这次有7人入选浙江队征战学生运动会。这几天,吴鹏带着几所学校的20多名选手备战。

首次当教练 他是队员们的“鹏哥”

昨天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游泳馆里,几名队员问吴鹏:“鹏哥,这个动作应该怎么做比较好?”因为没有什么架子,队员们都喜欢叫吴鹏“鹏哥”。有队员说:“鹏哥以前的成绩这么辉煌,但教我们的时候很耐心,平时也很照顾我们的。”学校老师则希望队员们喊吴鹏“吴老师”,对此,吴鹏笑着说:“我没关系,大家怎么顺口怎么来。”

“退役之前,我也想过当教练,但考虑到专业队教练太忙,不太能照顾家庭,所以就放弃了。”吴鹏说,“我在美国训练过,很认同他们那边的大学体育发展模式,所以觉得自己如果想尝试当教练,也可以在大学的游泳队里出任。”去年5月,浙江工商大学向吴鹏发出了邀请,吴鹏没考虑多久就答应了。

就这样,吴鹏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每周5次训练,一堂训练课两小时。起初,他的队里有20多个学员,后来一些学生毕业离校,吴鹏一直带着训练的学生有15人。

做训练计划 每天内容都不一样

从接受邀请的那一刻起,吴鹏就开始做准备。首先是训练计划,这点对吴鹏来说并不难。“我运动员当了10多年了,对应该怎么制订训练计划还是比较清楚的。”清楚运动员训练枯燥的吴鹏,还有意识地让训练变得有趣一些:“我会尽量做出每天不一样的训练内容,这样运动员会有新鲜感,效果也会好一些。”

其次就是和运动员的交流,吴鹏基本都是“以德服人”,不太会训斥队员。真的着急了,也就是冲着队员喊上一句:“你们再不努力,哪怕我现在跳下去,都比你们要游得快。”正因为这样,队员们都把吴鹏当成“贴心哥哥”,有什么困难和烦心事都会找“鹏哥”。为了冲刺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队今年开始早训,有些队员来找吴鹏商量:“学业很重,能不能不早训?”吴鹏总是笑着开导说:“困难克服一下就过去,适应了就好。”

浙江工商大学游泳队的水平在全国高校中处于中上游,在吴鹏看来,队员有拿奖牌的实力和可能。但吴鹏并不太强调成绩,他告诉队员们:“我只看重你们的态度,只要训练态度好了,你们肯定就会有提高。”

吴鹏当过运动员,做过央视的游泳解说嘉宾,也经营过游泳培训公司,这次当游泳队教练是一个全新的角色。吴鹏说:“和队员们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我告诉他们,奥运会和世锦赛一些运动员可以参加好几届,而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能参加一次,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也会尽力去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