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缠绷带坚持参赛,五点半起床训练 他们在磨砺中铸就“武魂”
发布时间:2017-09-07 09:04:40 星期四   

    翩若惊鸿,矫似游龙,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武术馆内,一位位武林骄子英姿勃发,潇洒飘逸,一招一式博得满堂彩。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率先开赛的项目,武术比赛汇聚了众人关注的目光。而当运动员们走下赛场,回归平静,他们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带伤上阵,赛出风采

    9月6日上午,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武术比赛场地内,大学组女子自选太极剑项目决赛正在举行。比赛进行到一半时,运动场通道出口发生的一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9号选手——上海队的庞雅元上场前,一位身着上海队工作服的人早早等候在此。

    随着音乐结束,大屏幕上显示,庞雅元获得9.60的高分。在众人的掌声中,庞雅元走到了运动员通道出口,此时,这位身着上海队工作服的人立马带她到座位,并脱下她的鞋袜——她的脚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随后,他为庞雅元喷了喷雾,做了按摩以缓解疼痛。

    后来,记者了解到他是上海代表团的队医王聪。王聪告诉记者,庞雅元在比赛前四天的训练中,脚踝就已经扭伤了。伤病是运动员的噩梦,王聪在接受采访时说:“运动员受伤的话,心理承受的压力会非常大,在比赛的时候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发挥好,不失误。而今天她表现得非常不错,没有失误,在脚伤疼痛难忍的情况下完整地完成动作,非常不容易。”

    比赛结束,庞雅元以9.60分位列第四,排在她前面的分别是9.60分、9.60分、9.62分、9.62分,前几名的分数十分接近。“这是我第一次带伤上阵。因为脚踝扭伤使不上力,一开始有点慌,好在教练一直帮助我稳定心态,对我说不要有压力,将这次比赛当做一种锻炼,将阳光向上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发挥出来!”庞雅元说,“队医也每天都帮我做恢复,喷喷雾缓解疼痛等。此外,浙江中医药大学也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条件,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对于此次比赛成绩,庞雅元表示满意。在受伤前,她的目标一直是前三,而在受伤后,她努力调整心态,将此次经历当做对自己的磨砺。即使赛场内外有不测风云,也一定要赛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赛出运动员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

    别人七点起床,我们五点半起床

    9月6日上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武术比赛场地,大学组男子自选棍术项目决赛落下帷幕,来自福建代表队的唐成获得9.71分的高分,凭借0.02分的优势拿下金牌。

    决赛的出场顺序是由预赛成绩决定的,唐成在预赛中排名第一,因此在决赛中压轴出场。 “预赛时的两套动作完成得不是很完美,上场前就希望最后这套动作能够拿下第一。”比赛中,唐成眼神坚定,表情专注,一次又一次流畅而优美地完成跳跃、旋转、挥棍等动作,场上观众掌声雷动。最后,裁判也打出9.71分的高分,对其动作完成质量和难度予以肯定。

    1995年出生的唐成就读于厦门大学,今年大三。在接受采访时,唐成说:“小时候比较喜欢武术,父亲就把我送到泉州剑影武术学校。我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武术了。我们学校有小学、初中、高中,每个班级都有上武术课,教练发现小孩子有潜能,就推荐到校队。”

    谈及如何平衡训练与学习的问题时,唐成说:“学习武术肯定比普通学生累,上午别人七点起床,我们就五点半起床开始训练;下午放学会有一两个小时休息时间,我们也在训练;放假的时候也要训练。”

    天道酬勤,每位运动员在台上完成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在台下反复训练无数次,才能做得精彩绝伦,甚至如入化境。而拿下金牌,就是对他们付出的汗水与努力的最大的肯定。接受采访时,轻松、幽默的唐成与赛场上相比判若两人,他笑着说:“这两天都吃不好,睡不好,感觉拿下这块金牌后可以解放了。”

来源: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作者: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