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泳队调整状态 全力以赴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游泳比赛
发布时间:2017-09-11 13:31:01 星期一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游泳比赛正式开启,浙江游泳队队员们已经度过了一整个暑假连续75天的辛苦训练。他们去往高原集训,游过了数不清的几个万米,如今正摩拳擦掌,调整状态,迎接比赛。

    调整训练计划教练组尽心竭力

    浙江省大学生游泳代表队以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队为主,由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成。

    浙江财经大学高水平游泳队主教练左宇飞老师表示,现在游泳队已经进入到调整阶段,主要针对每一位运动员的专向做相应的训练,力求把运动员的状态提升到最佳,让他们能在比赛时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不留下遗憾。记者前往游泳队的训练场馆时,发现左宇飞教练正在叮嘱队员赛前调整的事宜,“早饭要吃好,晚上不要玩得太迟,注意休息。我们虽然进入了调整阶段,训练强度有降低,但你们不能放松,自己要对自己的状态有概念。”左宇飞教练说,调整阶段是队员更了解自己状态的机会。

    施浩然教练提到,赛前训练主要还是以调节运动员状态为主,训练计划相对轻松,主要是热身做操牵拉身体,刺激运动员心肺,另外在技术上做一些分解练习,还有就是要提高运动员的兴奋感,调动情绪,能够帮助他们更快投入比赛当中,“我们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取得的好成绩就是对我们工作的回报和认可。”

    不久前,左宇飞教练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前往医院输液,但第二天就出现在训练现场,他说:“因为最近工作确实比较辛苦,去了医院之后现在勉强能走路,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让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

    消化压力继续训练运动员冲击奖牌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浙江财经大学的王璐报名了女子50米、100米、200米蝶泳三个个人项目和三项接力赛,这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参加的比赛项目多,她的训练强度也高出不少。“重复的动作,无数个来回,一万米的距离,单次长达3小时的训练是常态。”值得一提的是,长时间的蛙跳训练甚至导致王璐半月板受伤,不过虽然是带伤参战,大家仍然对她寄予厚望。

    徐蔚然选手主攻蛙泳,除女子100米、200米蛙泳外,徐蔚然还将参加女子400米混合泳项目的比赛。谈及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比赛目标,徐蔚然自信地表示有希望能在200米蛙泳得到一块奖牌。赛前训练时,她在教练左宇飞的陪同下多次观看对手的比赛视频,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比赛方案。徐蔚然坦言,在漫长且略显枯燥的训练中不免会感到倦怠,但她却能通过自己独特的小方法舒缓内心。

    严城在本次比赛中要参加6个项目的比拼,25天的高原集训让严城体会到了在高原反应下训练的疲惫感,但他表示那段时间的训练也让他的心肺有氧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增加了对自己后程比赛的信心,可谓收获满满。“比赛前我会有很大的压力,这时就要保持自信,就像是考试确信都会,游泳一定能拿冠军。”风趣幽默的话语中,传达出他对压力释放的独到见解,也传达出他对待比赛积极自信的态度。

    左宇飞教练表示,经过了一个暑假的训练,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现在临近比赛,选手会有心态上的起伏是正常的,每个人对压力的消化办法不一样,有的人会因为紧张影响状态,有的运动员则是比赛型的,越紧张状态越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郑蓉蓉 朱妍 黄谢玥 李雯玥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