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浙江大学生女足队中出了个“铁娘子”
发布时间:2017-09-13 07:40:08 星期三   

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女足小组赛昨天结束,浙江女足获得了7-8名排位赛的资格。这是浙江第一支正式的大学生女足球队,组建才两个月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完成了八强的目标。前天最后一场小组赛对阵北京队,浙江队球员林成舒却不在场上,而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听比赛的进程。

第二场小组赛对阵湖南队,林成舒在对抗中遭受重伤,锁骨断成4块的她只得提前告别学生运动会接受手术,并在昨天回温州老家休养。这是林成舒足球生涯中所受的最重的一次伤,但她说自己不后悔:“当时真的很疼,但参加这样的比赛机会很难得,所以我没有后悔。”

中学打篮球 到了大学才开始踢足球

浙江大学生女足是今年7月组队的,以台州学院女足为班底,再招一些来自其他高校的学生,共30名队员。林成舒就来自台州学院,今年刚刚毕业。虽然应届毕业生是可以参加学生运动会的,但一些学生因为要工作而选择了离开,只有林成舒留了下来。

“中学的时候,我是打篮球的,大学里没有篮球队,我看足球长得最像篮球,就开始踢了。”林成舒笑着说,“后来老师看我踢得不错,就让我进了校队。我觉得运动真是相通的,大一大二的时候进步也蛮大的,所以自己对踢球的兴趣越来越大。”

瓶颈出现在了大三的时候,学完基础动作的林成舒要开始学习技战术,因为很难找到球队踢比赛,她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以前参加比赛的一些女足球队后来也不来了,我们很难找到对手,训练起来积极性就差一些了,进步也就慢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林成舒一度想过放弃足球,“后来我想通了,一件事情坚持下来,其实是很有成就感的,收获也会很大,所以就继续踢了,一直坚持到现在。”

手术做了四小时 想早点回学校上班

寒假的时候,林成舒得知浙江会组建一支球队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消息,虽然同届的学生都没有参加,但她却很想参加。林成舒心想,如果能早点落实好单位,自己就能安心备战了,于是就开始为找工作做准备。

春节后回校,林成舒除了训练就是往图书馆跑。“同学们都说我,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林成舒在今年4月顺利地考上了温州绣山中学,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这所学校的男足水平很高,女足球队刚刚成立起来,所以学校很希望我过去。再加上我文化知识也准备得不错,就被录取了,那次就录取了一个老师。”

找到工作后,林成舒就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训练上。暑假期间,林成舒就职的学校有新老师培训课,她就赶火车去温州,培训一结束就回台州训练,“一个暑假总来回了五六次吧”。9月开学后,林成舒为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向学校请假:“学校真的很支持我,校长说‘你去好了’,体育组的足球老师也很理解我,经常带队出去比赛的他,还让我安心训练和比赛。”

林成舒期待和姐妹们一起踢好比赛,不料在第二场小组赛就受重伤。“那是一次碰撞,我踢中后卫,对方前锋个子很高,重重地砸在我的身上,把我的锁骨压断了。医生说断成了4块,要做手术。”算上麻醉,林成舒的手术一共做了4个小时,“能有机会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是自己人生中很美好的一部分。医生说我至少要休息3个月,说不定要下学期才能去给同学们上课了。我也想早点去上课的,回温州后会去学校,看看其他老师是怎么上课的,也好多学习一些东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