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白衣天使守护学生运动会 保障这帮运动的孩子真不是件轻松事
发布时间:2017-09-15 06:58:08 星期五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正步入尾声。这几天,你或许还在兴奋地跟同学讨论着某场比赛真好看,你或许已躺在宿舍的床上,计划着最后几日的观赛日程,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在你附近的某个角落,一辆救护车正不分昼夜地待命,值班的医护者,还睁着眼睛,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为准备这次学生运动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我们从杭州市市属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杭州部分区县抽调集合了378名医务人员,31辆救护车,确定了7家定点医院,在赛事相关区域设置了49个临时医疗保障点,每个医疗点都配备了对讲机,搭建起医疗点和定点医院之间的最快速联络通道,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赛会中需要医疗救护者,能在最短时间里得到帮助。”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同时也是本届赛事组委会医疗卫生与食品安全保障部副部长项海青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从赛会开幕到9月13日中午,本届学生运动会医疗点已经累计接诊2480例,其中的102名患者被分送到各个定点医院诊治,其中收治入院7名。

“综合运动会的医疗保障要难于一般大型活动,因为竞技体育参赛人员多,运动形式多样复杂,运动员受伤的几率比较多;另一方面,学生运动会更难,因为这些运动员都还是学生,并不具备专业运动员高超的自我保护技巧,一腔热血,受伤几率更高。”

项海青说,面对这帮蛮拼的孩子,他们不仅要在医护过程中做到精准快速,还必须在之前做好周全的预案,把各种可能性都考虑在内。

项海青讲了几个故事:在杭师大田径赛场参加铁饼比赛的一个运动员,赛前感觉手腕不适,驻点医疗人员先后给他处理了四次,那个孩子在医生处理后坚持比赛,最后获得铜牌,颁完奖下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跟医生道谢,医生再次提醒他回去进行检查,注意休息。

女足赛场,一位本省运动员锁骨骨折,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一位外省球队的姑娘在赛中严重受伤,小腿胫腓骨骨折,被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治疗。两位姑娘都需要手术治疗,两家医院迅速组织专家为其制订最佳手术方案,并顺利完成手术。

相比于杭州承办的其他类别大型活动,本次学生运动会的医疗卫生保障经历,无疑会给五年后的杭州亚运会提供更多经验与借鉴。而对于未来,这支守望队伍仍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廖旭钢 通讯员 陈珺芳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