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感谢有你!他们在这里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7-09-15 11:09:57 星期五   

    经过七天鏖战,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子足球赛完美收官,比赛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精彩纷呈,激烈胶着,最终,江苏队力压群雄,夺得冠军,四川队和广东队分获二三名。

    足球的对抗性非常强,可在赛事承办学校之一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里,却是赛场风云激荡,场外风平浪静。这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他们将所有不利因素消弭于无形,让绿茵场上洋溢着奔竞不息的精神,让观众专注流连于精彩的比赛。

    亲如家人的小哥哥小姐姐

    和球员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志愿者“小爱特”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了。

    随队志愿者的工作是所有志愿者中最为繁琐的,他们和球队接触最多,直接代表了学院的形象。

    护理1501的高淳是此次香港队的随队志愿者,通知球队行程,报备处理队员的大小事情,安排就餐事宜,及时关注队员赛后情绪……都是她的工作内容。有过G20志愿者工作经历的高淳,能将繁杂事务处理得有条不紊,几天接触下来,她也成为了队员们眼中贴心、细心的小姐姐。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高淳都会随身携带相机,记录下队员们的精彩瞬间。她总是被这群可爱的小弟弟逗笑:“我拍照的时候他们会自己过来找镜头,问我要照片的时候还会撒娇。”

香港队和随队志愿者全家福

    临床1505的许佳敏是此次辽宁队的随队志愿者,活泼开朗的她,很快就与队员们打成一片了。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许佳敏还有个特殊的任务:将每位队员的照片分类打包,发给他们。从最开始队员们口中的“姐”到如今的“许许”,短短几天,许佳敏就与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说:“他们走了,我会很舍不得。”

    “志愿者很照顾我们,和我们玩在一起,还有点小crazy,超赞的!”福建队守门员、队长黄宇庚对随队志愿者的评价,也代表了许多队员的心声。

    为了赛事的圆满顺利,同学们的工作可谓无微不至。新闻宣传处的学生助理们每天都拍摄大量赛事照片,约2000余张,除本职工作外,他们还给自己加个了特别的任务。“每天的照片我们都会根据球队分门别类理好,每队每天精心挑选300多张,赶在球队离开之前刻成光盘送给他们留念。”中文系1401班的陈聪说,“照片量特别大,我们的学生助理每天都要整理到晚上八九点。”

    学院的志愿者除了本赛区的工作外,还承担了其他赛区的志愿服务,杭州市源清中学赛点的61位志愿者也均来自城市学院,他们分布在竞赛、后勤、安保等不同的岗位上。

    “城市学院的志愿者都很敬业、负责,他们的工作确保了源清赛点比赛的顺利进行,充分展现了城院学子的风采。”源清中学的志愿者负责人汪老师赞誉有加。她说,近日多次降雨,不少志愿者在衣服、鞋子都湿透的情况下还坚守岗位,让参赛队和观众都很感动。

    暖心关怀 无惧风雨

    是他们在背后默默付出

    学生运动会对运动员的餐饮要求相当高,据食堂负责人唐主任介绍,为符合学生运动会标准,早在七月份,学院的食堂就开始了大规模整改。将原先的区域一分为二,专为运动员开辟出一块用餐区。学生运动会期间,拱墅区食品药品监督局每天都有专人对食品安全进行监测,食堂工作人员进出工作场地,首先要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严格程度达到了G20峰会水准。

    唐主任说,由于各代表队地域跨度较大,对餐饮的种类及口味要求各有不同,为满足各代表队的需求,学校设置自选模式的餐厅,为运动员就餐提供了更多选择。此外,还专门请厨师为少数民族运动员与教练制作清真食品,更为运动员们准备特制糕点。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连日阴雨,食堂工作人员们担心运动员们受寒感冒,特意熬制了热气腾腾的姜汤,为他们驱走寒气,带来了温暖。

    每天一大早,宿管阿姨就开始查房,巡视楼道。运动员们早上走得早,有时候忘记关门,宿管阿姨都会留张纸条,提醒他们下回记得关门。“运动员们年纪小,总有零零碎碎的事情找我们,偶尔帮他们缝衣服,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宿管阿姨笑着说。常有代表队需要开战术会议,宿舍阿姨专门整理出楼里的党员之家教室、自习室供他们开会。近日,杭州登革热疫情引发关注,宿管阿姨们担心会影响运动员的健康,给每个队都发了电蚊拍,寝室里都插上电蚊液,放了风油精。不止这些宿管阿姨,警卫、维修员工们都是24小时待命,满足运动员们的住宿需求。

    最忆杭州,最忆城市学院

    9月9日下午,江苏队以4:0大胜对手,踢得酣畅淋漓。晚上7点,走进食堂的江苏队主教练陈杰突然听到队员、志愿者们齐唱《生日歌》,感到惊喜万分。学院后勤的工作人员早早地为他备好了生日蛋糕,队员们的良好发挥以及暖心的生日趴,让这个生日具有了别样的意义。陈杰说:“城市学院的球场踢着特别舒服,食堂的伙食很不错,老师志愿者也很细心贴心,在这儿像家一样。”

    9月10日晚,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组织运动员们赴钱江新城,观看此次学生运动会的特制灯光秀。火炬、吉祥物、会徽、运动员、圣火等图案光影,以及星光、彩带、五环的华丽影像交织,声光电的组合可谓梦幻。流光溢彩间,演绎出体育强国的拼搏精神,而西湖美景等元素的加入,更呈现了一个别样精彩的韵味杭州。“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别开生面的灯光秀了,将运动元素融入的同时,充分展现了杭州的风采。”广东队的运动员们表示。

    9月11日中午,学院学生会于在食堂门口开展了主题为“城院,最忆情”的明信片代寄活动。活动为运动员们准备了学院宣传办制作的明信片,上面印有学生亲手绘制的校园十景。队员们写好明信片后,由工作人员为他们免费邮寄到家。

    略带腼腆的小球员们认真写下了一张张明信片,写下对胜利的渴求,送出对亲人朋友的祝福,诉说着思乡之情,分享着对城市学院、对杭州的美好印象。

    风里雨里,感谢有你

    激烈比赛中,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抬着担架,赶往伤员身边。

    紧张比赛之余,志愿者和球员玩起了抖音,放松片刻。

    昨天晚餐后在食堂里,随队老师、志愿者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为福建队的小球员庆祝生日。

来源:“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