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运河半个世纪的变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4 16:03:03 星期四   

   

    杭州网讯“那时候的运河水很清,一到夏天大家都还能去河边游水。”回忆起刚到运河边的情景,桥西居委会老主任姚为民很是向往。

    老主任姚为民今年71岁高龄了,在桥西生活了近60年,从翩翩少年到满头银丝,他见证了运河半个多世纪的变迁。

    姚为民出生在运河的另一段——浙江湖州,父母都是以船运为生,所以他从小就跟“水”结缘,是一个真正的“运河娃”。也正因为如此,他练就了一身极好的“水上功夫”。

    1960年,“运河娃”来到桥西开始工作生活,从杭州到上海,再到嘉兴、湖州,他开着轮船在运河边跑留下了自己足迹。“跑了很多地方,”

    提起运河最大的变化,姚为民坦言“水慢慢变得脏了。”“造纸厂等一些重污染工厂建起来了,水就开始变得又黑又臭,鱼也没有了,更别提下河游泳了。”采访中,对运河有着特殊情缘的老主任皱起了眉头。

    2011年,老主任光荣退居二线,过上了退休生活。老主任告诉记者,工作了41年,他最大的自豪就是从来没有犯过错,一直都是先进工作者。但为居民服务的心还是不能安定下来,“后来不开轮船了,大家信任我,推选我做桥西的居委会主任。”

    从水上到岸上,姚为民认真、踏实的韧劲却始终没变。“大家相信我、信任我,就不能让大家失望。”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对于“主任”的职责,他深感责任重大,把一切为了居民、一切为居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宗旨,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帮居民所需。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G20临近,老主任还在社区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发挥余热,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

    如今,他最喜欢和老伴儿在登云桥附近的运河边散步。“和以前又大不一样了,政府政策出来,五水共治也落实得很好,现在水也清了,鱼也有了,河边的绿化也做的好起来。特别是河边灯光非常好看,吃完晚饭来散散步,心情好身体也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唐佩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