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运河 30年如一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4 16:06:05 星期四   

    

听张林祥讲述运河保洁三十年

张师傅说,三十年,运河的水越来越清。

    杭州网讯 约张林祥师傅见面,是在一个烈日高照的午后,先前定好了时间但是一直没有确定地点。张师傅说,我在船上指不定走到哪个地方了,你前一天再打个电话给我确认下吧。一如他30年如一日做着水上保洁工作一般认真负责。

    “7点30分出发,到三墩吃个午饭休息下,下午再重新清理一次。”谈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张师傅很是门清。因为一年365天,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瑟瑟,他所在的运河航道保障队每天都在重复着,看似枯燥但又必不可少的打捞工作。

    说起如何来到杭州,又是如何与运河结缘的,张林祥直言“十分幸运”。张林祥告诉记者,他是绍兴人,1984年他作为第一批外招人员,进入了杭州市港航局内河队打捞班,从此便与运河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

    刚进队的时候,张林祥坦言“什么都不会”。于是他便默默跟着船上的前辈们学习,从最简单的水手做起。“当时很多器械都还是纯手工的操作,没有现在这么先进,也是学技术的好机会。”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张林祥不怕苦、肯钻研,边干边学,1992年他终于考出了轮机员资格证。

    自从入队以来,张林祥一直坚持从事艰苦的一线工作。但除了打捞保洁,水上救助也是很重要的一项,而且常常是突发事件。张林祥告诉记者,经常是大半夜睡觉的时候有紧急任务,大家要在第一时间爬起来赶往事故地点。在张林祥的记忆中,他记不得第一次做水上救助任务是在何时,也记不清到底有多次和队友们并肩作战了。在他看来,“不管是哪次任务,我们都要尽量把服务做到最好。”

    提到家人,张林祥回忆到,刚进队的时候,大家都是以船为家,十分简朴。除去极少的探亲和外出,他都在狭小的船舱里度过。张林祥的妻子和家人都在绍兴,与妻子一直是两地分居,而且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了20多年。张林祥还记得,1990年的一天中午,他接到紧急电报得知儿子要出生了。但是当时交通十分不便,他一路火车、汽车、三轮车,终于见证了儿子的出生。但张林祥仅仅在家待了七天,再次回家,已是三个月后。

    如今,随着单位编制改革,张林祥从一线退下,做起来管理工作。采访中,张林祥戴上凉帽,床上救生衣,拿起打捞杆,走上船头,时间仿佛一瞬间又穿越回了30多年前。

    “平时看到有游客或者市民往河里扔垃圾,都会不由自主去劝阻一下。但是现在杭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很少会有人扔东西了。”整洁的运河水面,清爽的绿化养护,安全的航行空间,张林祥和队员给这片水域往来的人们一份舒心和安心。“工作当然是累,但是看到大家能在干净秀美的运河边散步,感觉是很值得的。”保持运河的清洁,也仿佛已经成了张林祥的一种习惯。

    踏实、刻苦、肯干,兢兢业业,近几年来,港航局、交通局、社会各界赋予了张林祥很多荣誉。2006-2008年,他连续3年在港航局的年度个人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2007年,市交通局授予他“环境卫士”荣誉称号;2008年,进入“杭州十大平民英雄”候选人名单;2009年,获得2009年度交通局和港航局双料优秀党员称号;2010年,获得“交通系统2009年度行业标兵”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10年杭州市市级劳模。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张林祥显得有些腼腆,就如他一直说的那句话,“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情。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靠我一个人,是集合了各级领导的殷切关心和同事的大力支持,我只是代表大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唐佩/文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