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守护运河“北大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12:37:51 星期一   

郭永杰

    杭州绕城高速以北区域,十年前,比现在显得更加偏远。紧贴着运河西侧,有个叫杭州义桥海事所的小独栋,灰白色的墙面,在风雨侵蚀后显得有些老旧,周遭再没有比这个更高的建筑物了。

    十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季,所里来了个刚毕业小年轻,他一脸稚气,额头泛着一层细细的汗珠,他跨过铁桥,走进了这座小房子。这个小年轻就是如今内河二中队副队长郭永杰,这是他在运河边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一待就是整整十年。

    十年守护

    相比市区运河旁的繁华热闹,内河二中队守护的运河段显得很是清净。

    在郭永杰的记忆中,曾经,从北往南走的货船又小又破,显得运河尤为宽大,远远望去,对岸的荒草长得颇高。当时的货船大多是夫妻船,丈夫是船老大,妻子是轮机,冬冷夏热,生活艰苦。

    运河水不如钱塘江那般汹涌,很少发生翻船事故,但也会有船员生病受伤。由于地方偏远,网络不通畅,一旦发生意外,都依靠着中队的救援。

    郭永杰回忆,有一个雷雨夜,年轻船员在甲板上不慎滑倒导致骨折,由于疼痛难忍无法移动上岸,急需救助,正当班的郭永杰接到救援电话后,马上用海事艇艇把船员送至拱宸桥附近医院,这位船员才能第一时间获得治疗。

    郭永杰说,受降雨影响,船泊舱面较为湿滑,存在安全隐患,船员受伤事故时有发生。为此,队员们在雨季时常要提醒船员安全上下船,避免出现意外情况。

    钱塘江全面封航时,三五百艘船只就要滞留鸦雀漾锚地,这片超过23公顷的运河水域,是杭州城区周边最大的锚泊服务区。每到梅雨季节,海事员们更要加倍关注保障航道通畅和停泊安全,24小时值守岗位。

    “守护航道安全通畅我们的工作职责。”郭永杰说,他和队员们被称为“水上交警”,不仅要为为水上安全,航运畅通,船道畅通等方面提供保障,还要及时为需要帮助的船员提供救助。  

  

义桥所

    初心不变

    古时,半天下之赋税,悉由运河而进。今日,杭城79%的重点物资运输都从运河来。对于往来运河与钱塘江上的船老大们来说,义桥所是必经杭城的北大门。

    从上海、嘉兴、江苏等地过来的货船如果要进杭州城,郭永杰守着的入口便是要船舶通过的第一道关卡。 运河上船舶流量一年比一年大,船舶对水质的污染引起了港航部门的关注。

    在推进港航部门“五水共治”工作中,内河二中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对易产生扬尘的堆场堆货要进行覆盖处置,配合落实船舶生活垃圾、含油污水及生活污水上岸回收工作等,杜绝污染入城。

    随着运河杭州段智慧化航区建设不断升级,巡航模式也逐渐由传统的现场巡航向智慧巡航转变。目前,航道、沿岸码头、锚泊区等重点水域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航区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十年的时间,这座入城北大门早已今非昔比,义桥所这座小楼早已翻修一新,门前运河上每天有三四百百艘大货船进出。不变的是,运河旁依然有着像郭永杰这样的一群“守河人”,一心守护运河航道安全畅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