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杭州:畅游京杭大运河 感知千年古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15:35:24 星期一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金秋的京杭大运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植拂堤,与“天堂苏杭”的美誉相得益彰。

    9月20日下午,“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来到如诗如画古运河畔,采访团一行踏上古色古香的漕舫船,零距离感受运河的灵气与历史感,体会运河两岸江南人家的柔情。

    这是一条绵延千年的文化纽带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绵延了2500多年的岁月。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加上西湖,杭州由此正式成为双遗产城市。

    在烟雨朦胧间,采访团从武林门码头出发,一路往北,沿途经过西湖文化广场、潮王桥、富义仓、乾隆坊、大兜路、小河直街……最终抵达京杭大运河南端标志,有着“江南第一古桥”美誉的拱宸桥。可以说,这是一条绵延千年的文化纽带。

    “这里是香积寺,是目前杭州仅存的清代佛塔,有‘运河第一香’之美誉;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富义仓,见证了曾经的杭州米市、仓储和码头装卸的历史兴衰……”采访团一行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举目窗外,细雨之下的运河,更增添了一份柔美。一路上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千年以前,目之所及,皆有故事,纷纷用镜头记录下两岸的人文之美。

    武林新姿、夹城春红、江桥忆昔、三河环月、拱宸怀古……古运河新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来杭州,首先想到的是游西湖,这次畅游运河,亲身感受了世界遗产的人文魅力,回去以后一定要向亲朋好友推荐。”

    创新保护杭州大运河遗产

    如果说西湖是钟灵毓秀的代表,那么运河则是自然生动的典型,穿城而过的运河有着最具杭州风味的景致,让杭州变得更加灵动。

    不过,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京杭运河杭州段,这里曾经鱼虾绝迹、臭气熏天,是令人挠头的“污水沟”。

    治理伴随着重生,坚持见证了涅槃。30多年间,如何做到把运河文化和历史文脉传承下来,重现运河历史建筑风貌?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介绍,近年来,杭州本着“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等原则,对拱宸桥、小和历史地段、江涨桥这三大街区进行了保护性修缮,被运河哺育的土地,逐渐清扫尘垢,展现出她蕴藏着的丰厚历史文化底蕴。

    具体来说,形成了以运河自然风景为轴线,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址保护区和历史文化名镇为核心,以沿河历史建筑、历史桥梁和历史遗存为重要节点的运河传统文化长廓,展示出传统的城市空间风貌和历史街市生活面貌。

    今日的运河,不仅是南北通衢的重要巷道,也是人民休憩的理想港湾。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媛 王川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