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14:29:20 星期六   

威风凛然的国宾车、酷炫帅气的全地形越野车、驰骋蓝色海洋的四人座游艇,一套套机械式装备和内在超强动能的春风动力车引得记者手中的相机“咔嚓”不停。

9月20日下午,全国数十家知名网媒记者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走访参观了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通过座谈会深入了解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网媒记者争先合影 领略一把国宾车的威风

春风动力的二楼展厅内,陈列着一台国宾车。天安门前石狮的车头,五星红旗元素的外观一下子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不少记者相互在国宾车前合影留念。

“这款车和一般的国宾车相比有什么亮点呢?”南京龙虎网记者田宇宙提问。

“这款车集聚了多项创新专利技术,这在国产大排量摩托车上是第一次。为了符合国宾护卫装备的特殊安全需要,这款摩托车还实现了车对车语音视频传输等特殊功能。”解说员说。

春风动力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作为浙江省本土企业,公司自1989年成立至今,经过二十余年技术沉淀,已然成为一家专业高端动力运动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就在上个月,春风动力成功登陆主板上市,由此成为余杭区第20家上市企业。

在智能制造领域,春风动力一直在摸索着前进。2006年,春风动力从浙江温州搬工厂,入驻浙江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整个开发区智能制造氛围带动下,春风动力充分利用老旧设施,将其融入到智能制造新领域,现在,春风动力已成功实现数据化生产和智能化控制。

机器换人 感受流水线生产呈新面貌

从春风动力走出,记者们又来到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走进展厅,不少记者们便驻足在一张大屏幕前。

这是一张能够实施监控全国西奥电梯的电子地图。作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西奥电梯在做好电梯安全制造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智能监控,从地图上看去,服务站、维修工的定位一目了然。一旦电梯发生问题,监控中心第一时间就能获取故障信息,然后派遣物理距离最近的维修工前去维修电梯故障。

最吸引记者的是西奥电梯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走进车间,各种智能化机器人正在有序作业,机械式的动作让记者们连连称赞。流水线上全自动化效率颇高,车间上下充满着自动化的气息,鲜见工人。

作为电梯“智造”领军企业,杭州西奥在电梯智造的智能化水平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作为浙江省机器换人师范企业,西奥通过对机器人的深度开发,生产线已具备高度的柔软性,不同机器人可胜任不同程度的生产要求。

其实,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像春风动力和西奥电梯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作为杭州工业发展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开发区立足双创,在“筑优巢”、“引好凤”上不断发力,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向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化新城的华丽转身。

“今天来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受震撼也很有启发,不管是春风动力还是西奥电梯,让我切身感受到智能制造的浪潮正在席卷而来。”北方网记者曹琦感叹道。

“从制造到智造,杭州作为一座创新活力之城,在“中国制造2025”上国家战略行动进程中起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天的余杭经济开发区之旅让我进一步我体会到浙江企业时刻迸发着的创新活力。”荆州新闻网记者李凌云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