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评论>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7-06-19 09:26:19 星期一

6月14日一大早,金华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的会议室里,一场名为“绿色转型 美丽富民”的讨论会正在举行。数十名乡镇干部和村民代表,围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如何响应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把生态经济打造成村庄发展的新引擎。

坛头村曾是武义江畔一个不知名的古村。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和“五水共治”,村里保护开发了600多亩湿地公园,修复村庄古民居、林荫小道绿化等工程也同步推进,古村已变成浙中生态廊道上的一颗明珠。行走村内,只见依山势而建的明清老屋错落有致,鹅卵石铺就的巷道内,木质门窗古典又不失优雅,白墙灰瓦、绿树红花点缀其间;不远处的湿地公园内,绿树成荫,白鹭翩翩。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

“去年,坛头村在城乡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都有不错的成绩,发展势头良好。根据省党代会精神,未来五年,我们要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在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过程中,坛头村要争取走在全镇乃至全县前列,成为一个引人入胜的‘小花园’。”履坦镇人大主席朱方炜开门见山。

村党支部书记林卫良频频点头。他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这为坛头村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全村干部群众的干劲更足了。这几年,借助优美的村居环境和湿地公园优势,坛头村已成为最受金华市民青睐的假日出游目的地之一。今年,村里要申报中国传统文化村落,投资140多万元建设的观鸟台、湿地绿道、生态宣传长廊,将于本月底完工。

“来自上海、深圳、昆明的3家大型规划设计公司,目前正与村里洽谈,希望参与古村旅游开发,其中一家公司想在村里建一个影视基地,同时将湿地与古民居集群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这个月底就能拿出规划方案。”林卫良说,为了更好地提升坛头村的颜值和气质,村里打算整合湿地、古民居、黑松林等资源,统一招商、统筹开发,推进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风生水起的乡村旅游,也让村民朱国瑞看到了机遇。去年,他和儿子在村里开起农家乐,主打当地特色的乡土菜肴,生意越来越红火。他说:“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大力开展‘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我们老百姓也要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从浙中生态廊道到婺州窑体验馆建设,从农家乐经营到招商引资,此次讨论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确定了坛头村今后打造“生态廊道璀璨明珠、浙中湿地公园、婺州窑体验馆、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思路,一幅充满诗意的乡居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