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地方新闻>
小县嘉善 这样成为霸屏“网红”
发布时间:2017-06-26 14:31:39 星期一

    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提供“嘉善样本” 七大央媒密集聚焦,新闻联播三天连播

 

    城里人,乐当农村“孩子王”

  俞汇小学,是嘉善最东北角的一所小学,从这里到上海青浦,差不多也就10分钟的车程。

  当你走进这所农村小学大门,眼前不由一亮——标准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教学大楼,崭新的电教仪器,跟城里的学校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更让家长看重的是这里的师资力量。

  蒋卫红是俞汇小学校长,也是一名语文老师。2016年,她作为“名师”流动到俞汇小学从事教学和管理。她说,跟她一样,从城里流动过来的名师、骨干教师,这些年有10位左右。

  俞汇小学并非个案。嘉善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刚柔并济的政策驱动,比如职称评聘、奖励补助、交通接送等措施,引导城里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在农村任教的名师津贴标准是城镇的3倍,普通教师的收入也明显高于城镇教师。“5年来全县参与流动教师共891人,占适流教师的52.6%,基本实现了全县学校“零差异”、城乡师资“零差距”、城乡学生“零择校”。

  师资均衡保证了教育均衡。俞汇小学在去年的全县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一等奖,家长的“用脚投票”更能说明问题。学生朱佳丽的家长说,他们好多年前就在城里买了房子,就是考虑孩子读书。不过,当他了解了俞汇小学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后,还是决定把孩子留在这里读书。

  而这,只是嘉善城乡一体化的缩影之一。

  上海客,异乡工作非异客

  应明龙是特雷通家具公司的资深工程师,家住在上海虹桥附近。1994年,他进入了这家公司的上海总部工作。2005年,工厂扩建,他来到嘉善工作。

  因家人在上海,他每周都要往返两地。他清楚地记得,刚来的那几年,要么坐单位班车、要么坐长途车,一趟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3到4个小时。”现在跟以前比,可就是天和地的差别了。“他说,每周五手机上定好高铁票,拿上身份证直奔高铁站,20多分钟就到虹桥了,到家总共也就1个多小时,还能赶上吃晚饭。

  除了高铁,嘉善的巴士已对接上海地铁,交通卡实现沪善互通,医保卡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可刷卡结算,电话可以装0573的嘉兴固话,也可以装021的上海固话,上海移动用户在全县主要区域都免收漫游费……跨省工作的人享受到的同城待遇越来越多。

  近3年内,有6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大项目、1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嘉善。尤其是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的设立,使嘉善成了浙江首个实质性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县,目前已承接11个项目。

  而这,只是嘉善主动接轨上海的成绩单之一。

  旧工矿,变身小镇甜如蜜

  坐落于巧克力甜蜜小镇的歌斐颂巧克力景区,是国内首个巧克力工业旅游项目。在这里,你会发现,科特迪瓦可可树在景区里悄然生长;彩色小火车在绿茵中穿梭;透明巧克力工厂的玻璃墙内,你能看到一颗颗巧克力如何从原料一步步走向成品;你能跟女友、跟小孩发挥奇思妙想,一起在这里DIY各种口味的巧克力;不经意间,你还能碰到一对对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情侣。正在拍婚纱的陈先生说,他是福建人,在嘉兴市区工作。听说歌斐颂巧克力景区非常美,就把女朋友从福建叫过来,一起拍婚纱了。“景区的‘甜蜜’定位和场景设置,让我们心情很愉悦。”

  很难想像,这个占地430亩的童话般景区,过去是个破旧脏乱半废弃的耐火材料厂。致力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大云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集聚起一批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创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巧克力、花海、温泉、婚纱,让这里的空气都充满着甜蜜的味道。

  数据显示,2016年,在巧克力甜蜜小镇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超过7万对,游客人数达到175万人次;它的背后是大云镇共腾退低小散企业共51家。

  而这,只是嘉善转变发展方式的实例之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