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头条>
车俊率省代表团在美国考察访问 全方位拓展浙美合作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7-08-28 14:44:24 星期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中国(浙江省)-美国企业家圆桌会并致辞。

美国当地时间23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省代表团在美国考察访问。一路上,车俊会见了美国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中国(浙江)-美国企业家圆桌会,考察了有关企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车俊分别会见了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美中贸易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伊利诺伊州州长罗纳,对他们积极推动中美、浙美合作交流表示赞赏和感谢。车俊说,今年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两次会晤,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和外贸大省,将积极参与美中交流合作。美国是浙江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也是浙江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深化浙美经贸合作基础很好、空间很大、前景很广,双方可以有更大作为。浙江愿与美方携手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基建合作促进机制,共同打造基建合作项目。希望美中贸易委员会更多宣传推介浙江,积极牵线搭桥,鼓励更多美国企业和工商界人士到浙江投资兴业,积极关心帮助在美浙江企业的发展。浙江愿与伊利诺伊州进一步拓展务实交往,特别在先进制造业、信息、生物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会见伊利诺伊州州长罗纳。

赵小兰、傅强恩、罗纳对浙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们表示,非常看好浙江未来的发展,愿通过努力,推动美浙交流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企业是加强浙美经贸合作的主体。25日,车俊出席中国(浙江)-美国企业家圆桌会并致辞。参会的50多家企业中,有美国的亚马逊、沃尔玛、高通和我省的阿里巴巴、物产中大、富通等知名企业。圆桌会现场,浙美企业签订了原油和板材进口、药物研发、新能源开发等项目,总投资9500万美元。车俊在致辞中说,当前,浙江正以产业创新为主战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浙江大力培育信息、环保、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必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同时,浙江正在大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的政府自身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这为浙美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更优环境。欢迎美国企业前来投资,实现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考察波音集团总部,会见公司董事长米伦伯格。

在美期间,车俊还深入企业考察。他首先来到位于芝加哥的美国波音集团总部,与公司董事长米伦伯格商谈深化合作事宜。今年5月在舟山开工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是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车俊表示,浙江将以更优质的服务保障项目的后续推进,争取早日让波音飞机在舟山完工和交付、起飞。同时,希望双方以该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树立中美两国加深经贸合作的典范。随后,车俊考察了万向集团芝加哥公司、泰普森集团西域户外用品公司,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情况。这两家公司由我省知名企业投资。万向集团收购了美国22家工厂,解决了1.8万人就业,目前每两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就有一辆使用万向在美制造的产品。泰普森公司生产的各式户外用品,直接销给包括沃尔玛在内的逾百家国外零售商,去年销售额3.5亿美元。车俊为这两家公司的发展点赞。他说,万向、泰普森的发展再次证明,浙美经贸合作的更高、更大空间已经打开。当前,浙商“走出去”的方式正在发生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浙商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当地资源,深耕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在当地赢得了好口碑。他勉励企业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考察万向集团芝加哥公司。

如何深化科教领域的合作,是车俊考察的又一重点。在美国肯恩大学,车俊会见了该校校长法拉希,商谈进一步推进温州肯恩大学发展事宜,并会见了浙籍华人华侨和创新人士代表。他说,高等教育是浙江发展的一大短板,当前浙江正在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和一流重点学科。温州肯恩大学创立以来,在帮助浙江企业转型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建设,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规格不降低,推动温州肯恩大学更好更快发展,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教育。

中国(浙江省)-美国企业家圆桌会,吸引了50多家浙美知名企业参会。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王国锋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