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头条>
车俊率省代表团在挪威考察访问 合作为舟竞渡海上“新丝路”
发布时间:2017-08-30 14:14:39 星期三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我省与北挪威省深化交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致辞。

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领的浙江省代表团,在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后,于当地时间8月27日抵达挪威进行考察访问。

29日下午,车俊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参加会见。车俊说,去年中挪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今年贵国首相与我国领导人就推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了多项共识,这为浙江与挪威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浙挪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以合作为舟竞渡海上“新丝路”。当前,浙江正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通过加快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拓展开放型经济新渠道,打开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挪威是海事世界领先的国家,在海洋经济领域具有独特优势,非常值得浙江学习借鉴。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浙江愿与挪威深化经贸、航运、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布伦德说,通过与浙江的交往,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经济发展为挪威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希望通过浙江代表团的来访,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两地繁荣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会见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

北挪威省是浙江的友好省。28日下午,车俊在博德市会见了北挪威省省长诺瓦尔,并共同签署了两省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协议。车俊说,浙江一直珍视与北挪威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双方加强高层往来,“点线面”结合开展交流合作。“点”,就是发挥浙江与北挪威省产业特点契合度高、互补性强的优势,积极推动在高端制造、油气开采、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特别在海洋保护、海岛旅游、水产养殖及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线”,就是以两省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鼓励双方更多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各具特色的交流合作。“面”,就是通过建立双边合作委员会,更好地统筹、规划双方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省交流合作一定会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与北挪威省省长诺瓦尔签署两省深化交流合作协议后握手。

诺瓦尔说,北挪威省与浙江是互利双赢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朋友。站在新的起点,期待双方增进互信、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根据协议,浙江与北挪威省在保持高层互访的同时,大力推进经贸、海洋经济、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当天,舟山市与北挪威省罗弗敦地区及西奥伦地区分别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协议。舟山大洋世家、舟山国际水产城与北挪威省有关企业签订了三文鱼经营权、水产贸易合作协议,每年进口三文鱼、鳕鱼两万吨,价值2亿美元左右;舟山万邦永跃与当地企业签订了船舶设计、航运及渔用设备供应等合作协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见证舟山与北挪威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代表团还与舟山有关渔业企业负责人一道考察了诺德莱克斯三文鱼公司。车俊参观了养殖远程监控中心、自动化加工车间,与公司负责人座谈,并乘船考察了该公司在罗弗敦海域的养殖基地。据介绍,诺德莱克斯公司从鱼苗孵化、养殖到加工都实行全程监控,确保精准生产和水体保护。车俊对企业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水产养殖和加工水平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三文鱼在中国的市场需求很大,我们将鼓励和支持企业与贵公司在三文鱼捕捞、加工和贸易方面开展互利合作,让更多优质三文鱼“游”上中国百姓餐桌。同时,车俊指出,浙江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舟山是中国重要的捕捞、养殖基地和海产品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广大企业要学习诺德莱克斯公司的经验,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考察北挪威省诺德莱克斯三文鱼公司。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王国锋    编辑:张一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